【聚焦云南两会】云南省政协委员王诗莹:“音乐+旅游”激活云南文旅新赛道

时间:2024-01-25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明 姚敏

“将音乐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云南独特的文旅新赛道。通过举办音乐节、音乐会、音乐嘉年华等活动,将云南的民族文化、自然风光与音乐元素相融合,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在刚刚召开的云南省“两会”上,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艺术学院教授王诗莹为云南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云南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元的民族文化家喻户晓。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云南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云南需要探索新的文旅发展模式,以吸引更多游客并提升旅游品质。”王诗莹建议,以云南的自然风光和民族文化为背景,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音乐节,邀请国内外乐团、知名音乐大师、音乐人参与演出,展示云南的多元文化。并设置民族文化展示区,让游客深入了解云南的民族风情。

同时,在云南的自然景区内建设集音乐、自然、文化于一体的音乐主题公园,让游客可以在公园内欣赏云南自然风光时,参与户外音乐会、音乐嘉年华等各种音乐活动。结合云南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推出多条“音乐+旅游”线路,让游客可以在旅行中参观少数民族村寨、音乐博物馆等具有音乐元素的景点。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开发多样化的音乐旅游产品,并推出与音乐相关的纪念品和文创产品,丰富游客的购物体验。

如何推动“音乐+旅游”不断激活云南文旅新赛道?王诗莹认为,云南省应加大对音乐与旅游相结合的文旅新赛道的支持力度,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推动相关项目的实施和落地。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的音乐机构、旅行社、酒店等合作,共同打造云南的“音乐+旅游”品牌。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组建专业的团队来策划和执行音乐与旅游活动。同时,加强对导游和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创新和持续发展,不断优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以满足游客不断变化的需求。根据市场动态和行业趋势,及时调整策略和方向。

王诗莹表示,将音乐与旅游相结合是激活云南文旅新赛道的有效途径。在推动当地旅游模式多元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也为当地的物质空间建设与全面振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其巨大的“穿针引线”能力调动了地方政府部门、风景区、餐饮业、住宿业与传媒公司之间的协调运作,共同促进了当地文旅产业的发展。作为大事件营销的一种类型,音乐节在为当地带来大量资本和短时间大量人口集聚的同时,也提升了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为当地的物质环境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产业功能升级等提供了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通过举办大型音乐节、建设音乐主题公园、推广“音乐+旅游”线路以及开发多样化的音乐旅游产品等措施的实施,相信能够为云南的旅游业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其持续发展并提升品质。(李明 姚敏)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