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霍山县残联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时间:2024-01-0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余芳

2023年,霍山县残联认真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求,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未成年残疾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残疾人健康成长。

党建引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宣传教育活动。“六一”儿童节举办“全童入队‘童’样有你”少先队入队仪式和文艺演出活动,通过唱队歌、为新队员授红领巾、新队员宣誓、少先队员代表发言等一系列环节,激发未成年残疾人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国庆节期间,组织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红色观影”活动看电影《小兵张嘎》,培养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他们树立自强自信的民族意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立足本职,全面做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为残疾儿童提供多种形式的康复救助服务,提供多元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应助尽助、应配尽配,提高未成年残疾人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2023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为151名听障、脑瘫、智障、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率100%,发放康复救助经费196.28万元。创新实施残疾儿童融合教育早期干预康复项目,积极探索融合教育对3-6岁孤独症儿童康复效果,提升学龄前残疾儿童适应环境、融入校园能力。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为15名残障学生适配轮椅、电动轮椅、助行器等15件辅具,保障霍山籍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学生出行、生活、学习便利。

扶残助学,保障未成年残疾人接受教育。建立惠及各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资助制度,保障未成年残疾人受教育权益,2023年共资助各教育阶段残疾学生229人,发放教育资助金16.95万元,其中学前教育阶段残疾学生8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179人、高中阶段残疾学生5人、高等教育阶段(中职)残疾学生42人。大力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人学生“送教上门”活动,全年共实施“送教上门”残疾人学生44人,做到县域范围内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一个不漏。携手3名爱心企业家对3名贫困残疾大学生捐赠1.5万元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鼓励他们不负青春努力学习,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

志愿服务,积极传递党和政府温暖。县残联“扶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关爱未成年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发挥特教学校学生的想象和创作灵感,开展“绘就美好”涂鸦活动。组织康复中心儿童走进科技馆畅享科技之旅。组织残疾儿童及家长开展“粽香满山城 欢乐过端午”融合活动。组织“融合共享,关爱服务智力残疾人”特奥日趣味运动比赛活动,帮助他们发挥潜能、增强自信,分享快乐、融入社会。“9・9”公益日期间,开展困难残疾儿童家庭走访慰问、爱心送法活动,鼓励残疾儿童和家长立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主题公益活动,通过陪伴互动,锻炼孩子动手能力、协调能力,提升社交能力,助力孩子们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文:余芳

图: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