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天成分园:乘教研之风帆 绽幼教之光芒

时间:2023-12-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许舒蕾 王越

随着《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的相继出台,学前教育界对幼儿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育人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教研活动是幼儿园老师最好的成长平台之一,一个优质的幼儿园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团队。为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天成分园A组、B组的老师们在保教负责人张文静老师带领下于2023年12月18日分上下午进行教研活动,孙兰兰园长全程参与。 

绘本教学是幼儿园教育中的一种重要手段,能有效地滋养幼儿的心灵成长、帮助幼儿进行语言学习。为了提高教师对语言的感受、表达,使其掌握讲故事的技巧,加快专业化成长,上午由三位老师带来的绘本讲述,分别是方锦绣洁老师——《是谁嗯嗯在我头上》,赵倩艳老师——《最好的面包店》,周淼老师——《馅饼里包了一块天》。三位老师做了精心地准备,她们用抑扬顿挫的语言和丰富的表情、夸张的肢体动作,把故事的情景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故事讲述后,老师们积极探讨分享自己的看法。夏成成老师说:“首先要注意选择那些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的故事,最好具有教育意义的。情节要有趣,形象要生动,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

周艳老师说:“可以根据故事中不同人物的思想感情,个性特征和环境变化,应选用恰当的语音、语速、语调、口气等角色语言和动作来刻画人物形象。”

保教负责人张文静老师指出:“讲故事时带有一点表演性,模拟不同的眼神、姿势、动作、表情等肢体语言,可以使人物性格突出,增强故事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总之,要想绘声绘色地讲好每一个故事,并使之能吸引孩子,对孩子起到良好的教育作用,是需要多学多练,熟悉掌握故事的艺术处理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讲出孩子们喜欢听的故事,带给孩子艺术的享受。同时,这也是幼儿教师必备的一项基本技能和素养。”

最后,长幼天成分园园长孙兰兰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老师们的表现给予肯定,也提出了本次教研的亮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且深入剖析语言活动的精髓,与老师们分享了绘本教学的方法,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为进一步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环境及多元的室内运动环境,挖掘各个空间开展体育锻炼活动,以保证幼儿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长,下午教研B组的老师们结合室内自主游戏开展情况展开教研。

首先由顾晨晨老师带来的分享是室内体育游戏,分别为中班的《翻越桌椅》和大班的《独木桥与独木舟》,两个游戏都是以教室里的桌椅为材料,针对班级室内场地空间特点,巧妙利用身边的物品,让孩子动起来,把活动室变成孩子们的“游乐场”。其次是刘悦老师分享的室内体育游戏——《空空玩身体》,非常有趣的是它并不需要借助器械才能进行,而是让幼儿完全脱离器械的徒手运动,尝试多样的徒手游戏并以手、脚、臀配合的动作为主的系列游戏,让幼儿认识到运动是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的。比如:小蚂蚁爬,即手膝着地向前爬或倒爬;小壁虎爬,即匍匐爬等。

理论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脚踏实地,从生活实践中出发,聆听经验,勤学善思。本次教研是教师知识学习和实践经验的整合,交流讨论的过程中教师们进行思想碰撞,也让教师知道什么样的活动更适合幼儿,以幼儿的发展带动教师专业素质的发展!我们始终坚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许舒蕾、王越)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