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市已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88户

时间:2023-12-22来源 : 合肥晚报 作者 : 李后祥

12月21日下午,合肥市产业融合对接会智能物流仓储专场暨“三首”产品推广(第二场)活动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合肥已培育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18台、首版次软件229款、首批次新材料43批,分别占全省的34%、71%和26%。

助力科技成果走向产业市场

智能识别、无人搬运、自动码垛仓储……对接会上,井松智能、哈工库讯、宇锋智能等7家企业依次进行产品与技术推介。台下,是来自全市的70多家重点工业、商贸企业及物流园区代表。

如今,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面临着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需求。智能仓储物流,作为智能制造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企业智能化转型的“必选项”。

此次对接会遴选的7家智能仓储物流行业的企业都是“专精特新”企业,堪称业内的佼佼者,其中,井松智能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哈工库讯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非常感谢市经信局为我们企业搭建这样一个供需对接平台,把这么多潜在客户聚集在一起,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推介产品,这会极大地提高我们开拓市场的效率。”哈工库讯商务总监杨帆表示。

推广应用,是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一环。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产业融合对接活动,一方面是要搭建技术供需、展示交易的平台,通过创新产品应用赋能应用单位智能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是要打通科技成果走向产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速激发新质生产力。

争当助企发展的“实干家”

“这是我们的5G+室外型无人叉车,2022年入选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这款产品在室外无人叉车细分领域中独树一帜,可有效对抗室外雨、雪、雾等恶劣天气。”

对接会上,哈工库讯等多家企业重点推介了各自在智能仓储物流领域的“三首”产品,吸引了与会嘉宾关注的目光。

“三首”产品,是指经过创新,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实现重大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市场业绩的装备、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关键基础材料和软件系统等。

作为现代高端制造的标志性产品,“三首”产品也是区域创新能力的体现。近年来,合肥市不断汇聚创新资源,努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加速构建基础研究、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全链条转化机制,全面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活力和效率,竭力推动“创新之花”结满“产业之果”。

截至目前,合肥已培育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18台、首版次软件229款、首批次新材料43批,分别占全省的34%、71%和26%。同时,全市累计打造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8户,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8户(总数居全国城市第14位、省会城市第6位),打造国家级技术中心5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与企业共同打造新型研发机构43个。

当下的合肥,科技创新势头强劲,产业升级风生水起,各类经济主体蓬勃发展。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争当助企发展的”实干家”,竭尽所能为各类经济主体提供更优环境、更好服务、更多机遇。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后祥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