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阳坚持“生态”立县 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

时间:2023-12-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渝东北,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有着“万里长江·天生云阳”之美誉。近年来,云阳县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充分发挥地区生态优势,生态文明建设显著成效,2017年荣获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22年龙缸片区荣获重庆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殊荣。

一、守护绿色本地,构建绿色屏风

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绿色成为最靓丽的底色。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95%以上,“一江九河”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城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实现100%。二是强化生态修复,推进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全县森林覆盖率5年增长10个百分点,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居库区第一,实施幸福河库建设行动,新增流域综合治理面积500平方公里,打造长滩河市级示范河流河湖治理样板,建成44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幸福河库公园。三是实施节能降碳,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分区管控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全市率先建设“双碳”常态化监测平台,“碳惠通”正式上线,能耗强度总量“双控”目标圆满完成且在全市领先。

二、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两化”融合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要素条件、市场需求,坚持按照“生态+”理念谋发展、以“+生态”思路发展产业。一是推动工业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全方位转型升级,成功创建重庆市绿色园区,新增2家绿色工厂,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市级11家。二是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成以柑橘为主的经果林水肥一体化5.5万亩,打造农业园区A级景区4个,培育绿色、有机、市级名牌农产品等品牌122个。“天生云阳”成为全市首个全产业、全门类、全品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故陵椪柑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柑橘、菊花等一批优质农产品走出国门。三是大旅游大健康大数据,实施大健康标志性项目38个,清水康养城、数智森林小镇、恐龙地质公园建设顺利推进。

三、拓展绿色空间,打造美丽家园

一是强化城景融合。依托城市山脊线建成3.7平方公里龙脊岭公园和1999步“人”型城市健身登梯步道,建设33公里环湖绿道,打造“一天的公园、一年的公园、一生的公园”。开展“七美”评选创建,10万鲜花扮靓城市阳台,打造最美道路6条、最美小区15个、最美街巷9个、最美阳台120个。二是建设美丽乡村。坚持“产业融合化、园区景区化、乡村旅游化”,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宜居乡村6个、美丽庭院4500个。三是开展村庄美化、亮化和绿化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8%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2%。建成“一园一主题、一园一品牌、一园一亮点”农业公园55个,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云阳大地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