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双岗街道:党建引领强基础,凝心聚力促和谐

时间:2023-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庐阳区双岗街道党工委着力完善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坚持“汇力量、强能力、促落实”的工作理念,以推动城市融合党建工作为重点,以“三个导向”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更有力度、更有实效。    

以汇聚力量为导向,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造集学习宣传、协商议事、精准服务、多元共治、活动带动于一体的四级党群服务矩阵,着眼于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不断完善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和运行规则,促进融合发展,真正打通社区、行业系统与驻地单位、四联四定单位之间的组织壁垒,构建互联互动党建格局。同时有效整合辖区2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10家物业公司等主体责任,与166名基层党组织成员、137名红色小管家形成“横向连通”的工作机制,通过持续推进党建联席会议、党群驿家亲、“群众点单、组织建单、党员接单”等制度,着力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党建引领、社区管理、物业服务融合共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转型升级。    

以织密网格为导向,点燃基层治理新引擎。持续深化“一核多元进网格、同心‘三办’促治理”工作机制,紧扣“共建共治、共享共管”功能定位,按照社区网格划分,实现“全域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按照“一个网格一个群,一户至少一个人”模式,将辖区130个小区划分成85个网格、组建93个小区(片区)党支部、建立85个网格微信群,完善小区党组织成员、楼栋长、志愿者、在职党员、红色小管家等力量充实机制。整合在职党员、“五老”人员等百余名力量下沉网格,推动网格承接政法综治、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工作,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工作目标,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人管,通过红色小管家收集问题,切实解决群众问题百余件。同时,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研究提出协商议题,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共建单位共同参与协商议事,结合“吹哨报到”制度,累计解决私搭乱建、噪音扰民等问题96件,逐步完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以推动落实为导向,展现基层治理新效能。持续推深做实社区党组织“民生办实事”活动,采取实地走访、考察调研等方式,征求基层群众意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议事经验丰富、热心社区治理的“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物业企业等组建“红色解忧团”,通过“党群议事会”“红色议事亭”“红色云商议”等方式,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从点滴小事到大事要情都能出谋划策,引导居民把“小区的”转变为“我们的”,让基层党员和群众以党组织为核心,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激发居民参与热情,不断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2023年以来,累计动员非公企业内145名党员职工亮诺履诺,参与公益捐赠、困难资助等活动100余次,走访接待居民群众203人次,召开党群议事会71次,收集意见建议63条,解决小区植被绿化、小区水域改造、器材更新、充电桩安装、高空抛物、环境改造、邻里纠纷、墙体修复、垃圾分类站点管理等59个问题。(庐阳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