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安徽霍山:冬临龙井冲

时间:2023-11-2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黄秀梅 李传斌

在时间的路口,遇见不一样的山水磨子潭。

人间四月,小松尖的云海轻嗅映山红的芬芳。炎炎夏日,黑虎尖落霞满天听渔舟唱晚。秋日寂寥,堆谷山风叶缱绻,遍地花黄。走过四季与朝暮,在初冬的清晨,群山环抱的龙井冲,云雾妖娆,在弥漫缥缈的云海笼罩下,似人间仙境。

看一眼,则惊艳一生!

山水无言自成画,如果说霍山县磨子潭镇是一幅绝佳的山水画卷,龙井冲村则是这卷画轴的开篇。龙井冲大桥位于佛子岭水库上游,是大别山国家风景道重要节点之一。一道长桥架起两岸烟火,一泓碧水润泽百里青山。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媚。晴时水光潋滟,璀璨夺目;雨时山色空蒙,幽深浩渺,如油彩水墨,浓淡相宜。

晨曦初起,走近龙井冲,氤氲的水雾扑面而来,鼻息间缠绕着湿漉漉的清新。入眼处,因水面温差较大,雾霭氤氲,暮云叆叇,湖面笼罩了一层薄薄的水雾,雾气升腾,如一道道天幕连接山间的云海。水雾杂山烟,冥冥不见天,原是明媚秀丽的群峰也撩起轻纱掩面。

离开喧嚣的城市,云雾中的龙井冲,显得万般寂静,仿佛一切都生长在《诗经》的阡陌间,绽放在蒹葭苍苍的水岸边。此时的龙井冲是一首远古的诗篇,浅吟低唱着造物者赋予这方土地的神奇。

沿着红色栈道漫步湖畔,白色的雾气渐渐变成蓝色,天空也明晰起来,云海如同一条玉带缠绕着群山,水云间云影入水,水化生云,眼前的风景宛若一幅淡淡的水墨画,两岸起伏的山脊构成柔软的线条,湖面的薄雾则是大自然的留白。

有人在用无人机拍摄。攀谈中得知,早上6点就已经等在这里,用镜头记录云雾变化。最开始的雾气是白茫茫的,一团团,棉花糖一样。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不止群山,连湖面,甚至临岸的党建公园、村落都包裹起来,什么都看不见,像是能把人浮起来。

谈话间,太阳已经从一座山的背后探出头,阳光穿梭云层镀上金边,丁达尔光是这清晨给予的宇宙级浪漫。宽广的湖面上流光闪烁,熠熠生辉。被大山遮挡光芒的湖面依旧晦暗不明,雾气朦胧。随着气温的升高,水汽加速升腾,湖水像是要被吸到云海里,形成“开天门”的景象。一半明媚张扬,一半晦暗内敛,何其壮观!

苍茫中,一只候鸟轻点湖面,仿佛一叶扁舟推开涟漪,缓缓摇来,摇醒了含烟翠柳,摇醒了白云人家,摇醒了乡村的梦。有人奔波忙碌,有人驻足拾闲,迎面而待,皆有暖阳为伴。

群山从云雾中款款而来,显露风华,层林尽染,漫山间的水杉、银杏、枫叶深红金黄地将秋韵燃尽,是这冬日清晨唯一的亮色,沉稳而热烈的“美拉德”氛围瞬间拉满。然枯叶凝霜,片片凋零,随着雾色游移、流动,慢慢深埋进土壤,消失不见。你看,那是秋之绝笔、冬之序章!

清晖能娱人,游子憺忘归。此时的龙井冲山色斑斓、水天一色,如谢灵运笔下的山水诗,既为诗,也似画,澄澈安宁。三毛曾经说过,“常常觉得,人不必要太着急,也不必太慌张,要懂得看风景,看得心满意足了,再走也未迟。”那就闭上眼睛,将龙井冲的湖光山色锁进眼底,张开双臂,肆意感受山岚出岫的温柔吧。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潺潺而镜,生生不息。冬愈浓,山更坚韧,湖亦广阔。乡村如画,田园如歌,枕水人家,炊烟袅袅慰乡愁。

文:黄秀梅   图:李传斌   

来源:霍山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