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庐州街坊:当好群众贴心人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3-11-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汪毓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庐阳区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针对当前社区治理中存在的社区治安全民防范体系不够健全、社情民意不够畅通、为民服务不够精准等实际问题,逍遥津街道持续深化“庐州街坊”自治项目,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径,努力实现社区治理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切实筑牢社区治理根基。

聚焦理论学习,当好“宣传员”。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逍遥津街道针对部分老党员因高龄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主题教育集中轮训学习,各社区党委解锁“助学”新方式,组建庐州街坊、红色小管家“送学”志愿小分队,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积极入户与老党员互促共学,打造“行走”的主题教育流动课堂,让老党员在学习上“不缺课”、理论上“不漏学”、精神上“不掉队”。

聚焦调查研究,当好“信息员”。每天,庐州街坊通过走访社区网格,围绕涉及居民利益的事项开展民情大调查,及时向社区党委反馈民情民声,做到第一时间回应居民呼声。在宿州路一号院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安装电梯是一件“大事”。庐州街坊在小区巡查时,了解到七栋周边住户对于本单元电梯安装计划存在问题,通过调查走访、一一交流,得知居民对预留过道大小难达成一致意见。几名庐州街坊自治员将收集意见上报,小区党支部随即就此事组织居民代表、电梯施工方等召开协商议事会,经协商最终将原定1.2米宽度改为1.8米。凭借“地熟、人熟、事熟”等优势,庐州街坊及时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每月向社区党委反映居民需求60余件。

聚焦邻里矛盾,当好“协调员”。“太感谢社区了,多亏你们的调解,解决了困扰我的烦心事,消除了误会,化解了我们邻里之间的矛盾!”义仓社区刘师傅对庐州街坊连声致谢。近日,住在义仓巷的刘师傅和楼上住户因噪音和漏水问题闹得很僵,庐州街坊首先联系到两家业主,倾听两家居民各自的苦衷和想法,同时找专业人士去现场查看漏水原因。原来是刘师傅楼上之前漏水修复后,刘师傅家墙面水迹没干刷新漆导致。最终在庐州街坊的耐心劝解下,刘师傅意识到自己考虑问题的片面性,不该随意下结论,双方对此次调解都表示满意。2023年以来,庐州街坊协助调解200多件邻里纠纷,做到让小事不出社区,麻烦事化解在基层。

聚焦社情民意,当好“贴心人”。逍遥津街道通过持续招募培养庐州街坊,聚焦社情民意、聚焦邻里关爱、聚焦社区治安、聚焦纠纷调处,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近年来,启动庐州街坊“党员邻里互助养老”服务项目,通过“党员示范+家庭互助养老”,开展为老便民服务。打造“弘义巡逻队”“明义调解室”,联合街道司法所、公安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调”方式进行司法调解。推出“义正青风计划”“少年跑团”,关注辖区青年少健康成长,解决家长看护难题。结合各社区实际需求开展的为民服务,让社区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汪毓秀  来源:庐阳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