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2022年安徽家电“四大件”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时间:2023-11-1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赵俊松

2022年安徽家电“四大件”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全国每三台冰箱、每四台洗衣机、每五台空调就有一台“安徽造”

11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省家电“四大件”产量达8896.2万台,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冰箱产量居全国第一,洗衣机、空调产量均居全国第二,彩电产量居全国第五。全国每三台冰箱、每四台洗衣机、每五台空调就有一台“安徽造”。

大力实施“三品”战略

智能家电(居)产业是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省坚持高位推动、省市协同、精准谋划,聚焦智能家电(居)产业“提质扩量增效”目标,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推动传统家电向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慧家庭方向迈进,智能家电(居)产业“双招双引”和产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1~9月,全省家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89.1亿元、同比增长5.1%,居全国第五、长三角第三、中部第一。安徽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家电产业基地之一。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硬支撑。我省编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双招双引、对外招引等实施方案,2022年新增亿元以上项目321个,飞利浦智能空调、格力智能产业园、创维产业园、美的华东研发中心、TCL创新制造中心、视源智慧终端研发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化机构、基金等带动近百个优秀人才团队、逾千名专业人才落户安徽,招才引智有力有效。

我省还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体系,在合肥、芜湖和滁州“一体两翼”的主体基础上,延伸推动马鞍山、六安、蚌埠、阜阳、宣城、宿州等地多点开花,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

在提升家电(居)数智水平方面,我省持续推动消费升级、技术升级、模式升级,引导企业积极应用“5G+工业互联网”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合肥美的洗衣机、海尔合肥工厂入选全球“灯塔工厂”。

截至目前,全省家电行业拥有国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1家,国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1家,国家、省级智能工厂13家,智能家电(居)产品230余款、家电新产品近900个。

重点发展小家电产品

为“补长”小家电产业短板,今年以来,我省编制了《安徽省小家电“一链一策”实施方案》,接下来将围绕丰富全品类产品,开展“3+5”增品种行动。“重点发展厨卫清洁、智能穿戴、适老护幼三类基础较好的小家电产品,拓展个护美健、视听娱乐、智能安防、开关照明、服务机器人五类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家电新品。”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建设特色化基地方面,我省将坚持“一市一策”,结合各市产业实际和自身优势,支持合肥建设功能小家电基地,打造智能小家电直播基地;芜湖建设个护小家电基地、滁州建设生活小家电基地、六安建设餐厨小家电基地等,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家电产业基地(园区),形成产业结构完善的生态体系。

同时,深挖大企业资源,鼓励美的、格力、海尔等头部企业在皖建设小家电总部或事业部、销售中心、电商中心等。育强小链主企业。推动自主品牌企业向“链主”目标冲刺,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在产权保护、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融资增信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服务。

为推动我省“大家电做强、小家电做活、智能家居做大、配套产品做优”,奋力打造极具国际影响力的智能家电(居)产业集群,未来,我省将重点围绕“集群规模保持领先、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数字水平全面提升、质量品牌明显提高”等目标,实施产业升级、技术升级、配套升级、招引升级、数字升级、绿色升级、平台升级、融合升级、消费升级“九大升级工程”,实现我省智能家电(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四大件’年产量保持全国领先,产业配套率达到70%以上,主要家电能效水平提升10%,形成产业布局趋于完善、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完整构建的世界级智能家电(居)产业集群。”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赵俊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