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活态非遗 现场授艺

时间:2023-10-2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看见非遗、看懂非遗、体验非遗……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2022-2023)期间,五华展区日更主题,现场授艺。

祖传手艺通脉元香

筛粉、捶打、揉捻、入模、成型,“通脉元香“制作代表性传承人周沛柔老师行云流水的制香动作,干净利落,慕名而来的观众模仿着传承人的制香手法,感受着技艺与香气的融会贯通。据了解,通脉元香主要以可食用的食材、药材、鲜花、植物、野生菌等云南常见的植物为主要原料进行混合,坚持传统的制香工艺,更加清新怡人。

 

滇南瑰宝宝翰轩

非遗传承人张惠玲老师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了“传古拓今”的传拓技艺。传拓是用于拓存名家真迹、字画古迹的一门手艺,这一技艺的传承得以让无数的珍贵文献、文物保存下来,让历史文化有迹可寻,在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中发挥着重要重要。宝翰轩已将这门技艺传承多年,除了传拓外,还有滇派装裱、古籍修复技艺,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曾辗转千里,将字画送到宝翰轩进行装裱。

 

中华神剪汪元

被誉为“中华神剪”的汪元老师,“以快致胜、以精为美”,40秒的时间,一副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剪影便在其神乎其神的手法下展现了出来。“今天是在朋友的‘安利’下慕名而来的,太神奇了”,一位前来体验的观众对手中的肖像剪影赞不绝口。

 

神纸甲马

甲马是一种具有神秘色彩的民间木刻版雕,在阴阳刻线的木板中,以简洁粗放、虚实变化的线条感表现出了祈求平安、招财祈福等主题内容,是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如今在五华沙朗地区仍延续着这一民俗艺术。据了解,沙朗文创园为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结合现代审美,以白族甲马为艺术载体,进行了创新,开发了甲马藏书票等非遗文创。

 

滇韵汉族刺绣

“我们希望以这种互动体验的方式,来将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开来,让非遗文化走向大众、走进生活。”“云南汉族刺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李汝云老师一边忙活一边介绍,为让入门体验的学者快速掌握,李老师以基础的刺绣针法,让极具五华特色的蓝花楹绣片快速呈现在体验者眼前。

 

在五天的展期内,五华区通过“日更”非遗主题,以翠湖八景的动态特效为背景,让观展群众零距离体验非遗、感悟非遗,唤起大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受非遗文化传承延续的精神力量。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五华展区由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五华辖区内各非遗项目联合参展。(杨雯)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