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五华非遗云集 传统文化焕发活力

时间:2023-10-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杨雯

创意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2022-2023)开展第四天,在昆明馆(8号馆)五华展区,丰富多彩的非遗展品吸引着不少观众的注意,参展的十多家企业,带来了包括斑铜、面塑、古船船模等多项非遗技艺精品,让观展的市民朋友感受到了非遗技艺的传承与文化创新的活力。

展区内的蓝花楹景观可谓是实力“圈粉”,一位省外观展游客在展区赞叹:“虽然是造的景观,但能在十月看到这么好看的紫色,也算是不虚此行了”,五华区通过艺术景观造景的形式,将五月的花海开进十月的文博会,不仅丰富五华文化的呈现形式,也给市民游客展现了五华浪漫的文化氛围。

展区内各项非遗技艺精品也同样让人赞不绝口。昆明市五华区非遗面塑传承人马菊、史亚鑫展出了十余件面塑作品,以精湛的指尖技艺,将各种人物形态、动物形象表现得栩栩如生。面塑,俗称“捏面人”,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戏”,是中国特有的优秀民间艺术。展区现场,“关公骑马”“霸王举鼎”等面塑作品像是从历史书本里走出来似的,生动形象,一副由面塑捏制的“海鸥与老人”,更是将昆明与海鸥的情谊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叹为观止。

 

百年非遗技艺“吉庆祥”则在现场展示出了滇式云腿月饼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在时代的发展中,延续传承,依然保留着老昆明的味道。为适应市场的不断发展,吉庆祥以“质量、信誉、品牌”为发展理念,不断在市场化进程中开拓进取之路,重新焕发出百年老技艺的品牌生机,重拾大众记忆。从现场展览的“四两坨”演化进程可以看出,吉庆祥正在以更符合市场发展、更契合现代生活的方式,开启百年老技艺的创新之路。

“帅小酱”虽然是近年来新“出圈”的品牌,但沙朗白族手工酱菜制作技艺已是有着近百年的传承历史。百年前,徐霞客游历沙朗,便对这种火烧取食烹饪方法赞不绝口。自有史料记载以来,火烧熟食一直是白族的主要取食方式,“帅小酱”作为沙朗白族手工酱菜制作非遗技艺的品牌载体,以白族传统文化与新国潮相结合的方式,打开了非遗市场化发展的创新之路。

 

另一项极具云南特色的非遗便是昆明斑铜厂展出的斑铜制作技艺,色泽瑰丽、造型浑厚的斑铜手工艺品,在几代斑铜匠师的传承与创新中,把锤、锉、錾、镂、熔、镶、掐、焊等滇派特种技艺和先进工艺相结合,达到艺术的完美统一,成为中国工艺美术的著名品牌。现场,斑铜工匠师还进行了技艺展示,向观展市民展示了斑铜工艺品的锻造工序。

 

展区现场,“古船说”带来的古船船模营造技艺也十分震撼,一搜搜等比还原的船模,精致呈现了古船的细节,古船船模营造技艺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付昆祥老师介绍道,“古时造船是现有船模,再等比放大造船,古船船模营造技艺便由此而来,至今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制作一条船模,按步骤细分下来,得有上千道工序”。在付老师及其工作室手工艺匠人的创新下,如今的船模还兼具了很多实用性功能,在展区展出的一艘茶船,便是将船模制作成了茶具,给了这项非遗技艺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

被誉为“滇南瑰宝”“滇裱巨擘”的宝翰轩也在现场展示了书画装裱技艺,宝翰轩的书画装裱在选料、陪衬装饰、裱制工序中独树滇艺风格。现场展出的一幅幅由丝绸、凌娟、宣纸、绵纸等结合而成的字画,整洁且柔软,让中华传统字画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据了解,为让“滇裱”这门技艺得到更好的延续和传承,宝翰轩还开设了滇派装裱传习馆,让更多人了解这门手艺,延续滇派装裱的文化传承。

 

在五华展区,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也十分巧妙。在一个生活场景中,由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创作的翠湖八景作为主背景、系列文创成为了家居生活的日常;小山丽民族品牌的染色技艺挂画、装饰花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云吾工坊的皮雕挂画、皮具、皮鞋、皮包等,高氏皮雕的纸巾盒,古船模制式的茶台茶具等,非遗的技艺深入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真正传达出非遗场景的融合创新,走进生活、融入生活,为生活“天添”新意。

 

从五华展区上空,漂浮的滇式风筝五彩斑斓,据了解,五华区的滇式风筝制作技艺已有600多年的传承历史,是全国唯一具有“高原”飞行特点和历史文化传承的风筝,无论是从色彩、结构,还是从制作手法上,都独具滇派韵味,成为独树一帜的文化艺术形式。

本届文博会,五华展区无论是主题设置、展陈设计还是展品呈现都延续了非遗的“匠心”精神,让非遗传承不再曲高和寡,透过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的真正融合,展示出非遗技艺在传承与创新过程中的活力与生命力。

 

据了解,近年来,五华区深入挖掘非遗项目内涵、讲好非遗背后故事、传承非遗项目基因,积极探索有效发展路径,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转化、在转化中创新,推动构建非遗产业化的优势,不断凸显带动经济发展的潜力。本届文博会五华展区由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宣传部、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聿安品牌策划(云南)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五华辖区内各非遗项目联合参展。(杨雯)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