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公安文林派出所的 “老张”们

时间:2023-10-1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文林派出所有四个“老张”,他们有的巡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无论寒暑、不分昼夜;有的常年奋战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风餐露宿、熬更守夜;有的深入社区、走访排查,与辖区群众共建鱼水之情;有的心系民警的三餐,热情服务着全所民辅警……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各司其职、默默奉献。

巡逻防控中队的“老张”

巡逻防控民警张旆梁,从警33年,先后在分局防暴大队、莲华派出所和西站派出所工作,从事过刑侦、社区、治安和巡逻防控等警种,至今已在派出所工作28年,而在巡逻防控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他是文林所的“元老”,他对待同事温和谦逊,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工作的热情丝毫不输新入警的年轻民警。

老张即将退休,想起他驾驶报警车巡逻在文林所辖区大街小巷的身影,难免有些不舍。看到档案室里那面写着“人民的好警察,群众的贴心人”字样的锦旗,就想起他在烈日下帮助群众找回走失的幼童,幼童的家长拿着锦旗来派出所感谢他时的情景。听到有群众报警说家里的水管漏水,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那天夜里凌晨两点多,老张去莲景苑小区帮助一个女孩抢修爆裂水管的事。老张踩着屋里近10厘米深的积水,和报警人一同找水管的阀门,清理屋里的积水,当关上了水管阀门,把积水清理完后,老张的皮鞋都变成了“水鞋”。

老张在这里工作的时间太长了,留下了满满的回忆,要是身体条件允许,他肯定还依然和大家战斗在一起,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和一身正气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认可。

社区中队辅警“老张”

社区中队辅警张银军,一个不善言辞,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张银军是社区民警最得力的左膀右臂。老张从加入辅警那天就一直在社区中队,一晃7年,他是所有社区辅警中,工作时间最长的,对文林所辖区的大街小巷再熟悉不过。工作中他总是主动承担较为繁琐的工作,每次入户他都认真核实居住人员,配合民警认真登记、录入各类人员信息,细心的他还会记录下每家每户的特点。比如住圆通西社区的王大妈是独居老人,身体不好,他会提醒社区民警不定期地家访,看看老人有什么需求和困难;再比如有两家邻居经常发生邻里矛盾,他会进行备注,提醒大家入户时多关注一下……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老张一如既往,从来没有怨言,一直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最年轻的“老张”

刑侦民警张洋,文林所最年轻的“老张”。2019年毕业于云南警官学院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参加工作那年他22岁。当初他是初出茅庐的门外汉,跟着经验丰富的民警,一切从零学起。从第一份被修改得体无完肤的笔录开始,到独自完成一本标准的卷宗,从跟着“师傅”外出抓捕犯罪嫌疑人,到自己带着新来的民警完成一起起案件办理,他虚心好学、吃苦耐劳,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不懈努力,凭借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干劲,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到今天,成为了案件办理中队的新星。

今年以来,他带领探组民警办理刑事案件219件,食药环案件4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72人。

食堂大厨“老张”

文林派出所食堂有一个“张大厨”,不惑之年的他有些发福,看上去就是传统大厨的样子。派出所的食堂是大家每天都要接触的地方,全所民辅警八十余人,几乎两餐都在食堂解决,值班的民辅警更是一日三餐都要在食堂吃。食堂大厨“老张”每天合理安排食材,搭配好荤素,既要保证大家能吃饱,还要保证饭菜可口。在菜品上,他总能变着样给大家做饭,时不时还“推出”自己的特色美食。逢年过节,老张就提早规划,让在所上过节的民辅警都能够吃上丰盛的年夜饭,每当同事们称赞“老张,今天的菜做得很美味!”时,他总是嘿嘿一笑,“大家吃饱吃好就行”。

派出所从不打烊,每天的值班民警二十四小时驻所,有时外出办案或处警的民警错过饭点来到食堂,老张都会为他们炒鸡蛋饭。为了方便给晚上加班的民警加餐,老张在所上也有一个床位。每当民警加班到深夜,老张就会从宿舍到办公区询问民警是否饿了,什么时候加餐。只要有老张在,大家都不会挨饿。而老张对于自己的这份工作从不叫苦叫累,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老张”们都坚守自己的岗位,源于对这份工作的执着与热爱,他们默默地付出,不求回报,用不同的方式向同一个目标努力奋斗!(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文林派出所供稿)

(责任编辑:孟君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