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1-8月合肥实现进出口总额2222.5亿元

时间:2023-10-12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李润媛

大众研发中心

一座城市的外资外贸发展,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今年以来,合肥着力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10月11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1-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222.5亿元,其中出口增速位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第二位。

引外资 1-8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50.5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一批外资项目在合肥“落地生根”。

据了解,今年大众投资约10亿欧元新建全球第二研发中心,蔚来投资新设电池项目,目前在肥投资企业已达9家。龙头企业入驻也带来进一步的产业集聚,全球玻璃基板龙头康宁汽车内饰玻璃三期项目新增投资1.35亿美元,截至目前,康宁在肥投资超30亿美元,合肥已成为康宁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之一。

据统计,1-8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FDI)5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12.9个百分点。新成立外资企业122家,同比增长32.6%,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引进来”的同时,合肥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合肥率先启动“徽动全球”万企百团出海,共派出43批赴境外经贸招商团组,支持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超180家次、参加境外展会近100场,达成意向订单超120亿元。同时,实施世界500强招引专项行动,邀请接待外资企业来访42批次、国际商协会17批次,新落地6家世界500强企业。

优外贸 “新三样”产品出口表现强劲

今年以来,以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产品出口表现强劲,“新三样”等助力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1-8月,全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出口分别增长30.5%、119.8%,强力拉动我市机电产品出口1179.6亿元、同比增长5%,占全市出口总额比重达77.9%,较去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我市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合肥着力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1-8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222.5亿元,其中出口1514.8亿元,出口增速位居长三角万亿GDP城市第二位、全国万亿GDP城市第八位。8月当月进出口、进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获批国家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彰显出我市外贸发展韧性。

从出口地区来看,合肥对主要地区出口增长较为显著,今年前8个月,我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欧盟、RCEP贸易伙伴、东盟出口分别增长21.3%、4.7%、3.3%、11.1%。

定目标 力争2025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超18亿美元

随着“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合肥提出了更高目标。今年,《合肥市外资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印发实施,提出到2025年,力争全市外商直接投资超1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超4500亿元,全市新成立外资企业数量达到280家,较2022年末实现翻番。

为实现上述任务,《行动计划》从推动外资招大引强、强化外贸主体培育、力促外贸创新发展、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提升平台载体能级、健全外资外贸支持体系和优化国际化生活服务环境等七个方面提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

“与此同时,我们还成立了稳外资稳外贸工作专班和联合招商小组,建立覆盖市县(区)两级的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制度。”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完善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稳定企业发展信心,支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