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中小学补上航天教育短板

时间:2023-10-11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吴奇

10月8日,记者从合肥市公管局获悉,为构建完善的科学教学体系,经过充分调研和精心组织,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科学实验室设备购置项目在高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圆满完成。项目将于近期建设投用,通过打造航天科学实验室,对于合肥中小学航空航天科普教育主题建设与推进将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大附中高新中学地处天柱路与长江西路交口东南角,是合肥为推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和谐高新”建设而重点打造的一所公办中学。该航天科学实验室由财政出资采购建设,是高新区首个航天实验室,力争要构建成为合肥创新教学的样板间。

该实验室配置了卫星、火星探测器、长征系列火箭、嫦娥四号探测器、航天工程集成等设备设施,并配有太空态势教学、天文知识教学、航天工程教学、卫星测控教学软件、数字太空引擎基础软件、航天任务模拟教学等软件系统,可供学生实践探究学习航天火箭结构设计、发射原理及回收等相关知识。

实验室根据实际场地情况和实验室风格,选用适合中学生的防静电综合实验台;具备航天任务模拟发射台功能,集成专用指令按键、数据采集模块、接地柱等,并提供适合中学生体型、透气性良好的防静电实验服。

引进数字太空引擎基础软件以及航天工程软件,集成太空数字场景、航天任务、多领域过程模拟、数学运算等类型模块,通过交互操作支持实现场景和任务的加载、模拟与推演,通过数据交互方式驱动3D可视化模型;通过手势互动手段,重回航天经典事件;了解火箭发射、转弯与姿态调整、星/船箭分离、动力关机与分离等基本原理。

同时,可展开太空态势和天文知识教学,基于MR等虚拟现实技术,选取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不同国家的卫星、空间站等多种在轨航天器,实现在轨航天器太空态势在现实教学场景中映射和叠加显示;对天宫空间站位置实时跟踪,并推演给出空间站过境时间、轨迹等。

该航天科学实验室投用后,补上高新区乃至合肥的航天教育短板,能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传达到更多学生心中,培养更多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学子,深入了解中国航天航空的发展历史和科学知识,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