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公安大观派出所耿红玲:为民服务的社区“铁娘子”

时间:2023-09-1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今年52岁的耿红玲,2007年自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后,就一直在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大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先后获得“昆明市公安局优秀女民警”“五华公安分局先锋党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2022年荣立个人三等功。在工作中,耿红玲将冲锋在前,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军人作风带到日常工作中,大家也因此亲切称呼耿红玲为“铁娘子”。

扎根社区,走进群众强基础

在公安队伍里,社区民警工作并不是那么轰轰烈烈,但是却抓牢了公安管理服务的基础,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大街小巷,用忠诚和担当守护着万家安宁。耿红玲警官到社区开展工作的时候,总是能听到群众老远就和她打招呼,总是亲切地喊着“耿姐姐”“耿妹妹”,而耿红玲警官也会面带笑容主动与辖区群众问好,并了解辖区群众近期情况。

每天到辖区“逛悠”一趟,是耿红玲警官当社区民警十多年来的习惯,通过每天到辖区走一走、看一看,与辖区群众、楼栋院长、门卫保安、治安志愿者聊聊天,了解一下辖区里的家长里短、人员动向、户情民意等情况,为辖区稳定奠定了基础。

铁面无私,严格管理保安全

耿红玲管区面积为0.35平方公里,辖内大多是老旧小区和待拆迁房屋,出租房管理一直是治安管理难题。她在治安管理方法下足了功夫,动足了脑筋,率先成立红袖标治安志愿者4支,并为优秀志愿者完成积分兑换,有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为进一步排除安全隐患,耿红玲总是带着辅警一遍遍的向出租房主进行法律宣传,要求房主加强管理,及时报备;一趟趟到辖区出租房开展检查;一户户进行登记、维护、更新租房人信息,她每天的微信运动步数都在20000步左右。对于存在问题隐患的出租房,耿红玲警官总是严厉指出督促现场整改,事后进行随机抽查和常态化检查。她说“检查只是一种手段,关键在于提高认识,增强群众安全和消防意识,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其中”,连续多年,她所辖区的消防安全事故“零发生”。

警医联动,畅通就医环境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位于耿红玲管区内,年接诊量达百万起,日均人流量超2万次,医院的安全稳定直接决定辖区的安全稳定。大观所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了警务室,用于接待群众、调解纠纷,耿红玲每天都会去到警务室,查看警务室辅警的值守情况,接待群众的情况,参与调解纠纷,并对医院保安员的值守进行督检,定期对医院保安员开展应急处置、消防安全等培训,确保了医院的安全和稳定。

结合医院人多、事多、纠纷多的实际情况,她牵头制定了《医患矛盾纠纷联调化解机制》,通过派出所、司法所、医院投诉办,三方联调,切实将医患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经耿红玲之手调解过的矛盾纠纷、大大小小不下300起,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有事找耿姐”已成为大家的口头禅。

自担任建工社区民警以来,耿红玲辛勤耕耘16载,她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辖区每一寸土地,她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赢得了辖区单位、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正是有了耿红玲这样扎根基层,一心为民、勤于奉献、敢于创新的基层民警,辖区才能真正实现“平安不出事”的工作目标。(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大观派出所供稿)

(责任编辑:黄俊飞)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