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打造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

时间:2023-09-06来源 : 合肥晚报作者 : 谢蕾

今年6月,合肥市入选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9月5日,记者从合肥市教育局获悉,为全面推进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合肥已印发相关工作方案,从学校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合肥市建设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工作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控制在52.96%以下,到2030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各地要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实现全市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并随入学实时转移。每年开展1次覆盖所有县(市、区)、开发区的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危险因素监测。合肥将继续遴选和建设市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校39所,在2025年12月前建成市级以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校80所。

今年年底前,合肥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逐步落实0—6岁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建档工作。

学习环境方面,今年12月前,合肥将严格执行合肥市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改造达标计划,完成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改造。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根据学生身高实际,适时调整课桌椅,使学生身高与课桌椅相匹配,每月调整学生座位。

课程方面,按照相关要求,合肥各校要开齐开足体育课,增加体育活动时间,实施学校体育家庭作业制度,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开展特色课间活动,推广阳光体育运动,引导学生课间远眺或到室外活动,让眼睛充分休息。开展球类等视觉追踪体育活动项目,减轻学生眼睛疲劳。

同时,要严格落实“双减”“初中减负15条”等规定,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完善作业管理办法。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组织纸笔考试,一至六年级不得组织期中考试。不得面向小学各年级和初中非毕业年级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学校和班级不得组织周考、月考、单元考试等其他各类考试。

开展近视防控能力培训,2024年年底前实现全市中小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全覆盖。对眼科医生、儿童保健医生、社区医生和校医等进行近视防控适宜技术培训。合肥将加大近视防控行业监管力度,开展眼科医疗服务行为监管,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劣质产品和服务,加强验光配镜计量监管和眼视光等产品质量监管。严防相关验光配镜机构和其他商家进入校园开展商业宣传。

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视力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学生每天做2次眼保健操,设立学生“视保员”或成立学生健康教育社团。依据要求,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小学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0-3岁幼儿禁用手机、电脑等视屏类电子产品,3-6岁幼儿也尽量避免接触和使用。托幼机构尽量避免使用电子屏教学。

有条件的学校要对学生近距离阅读、电子产品使用、户外运动等进行日常监测,矫正不良用眼行为。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