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庐阳区:强精神、健体魄 9万名学子喜迎“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3-09-0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杨倩

行云收夏暑,流光照新秋。9月1日上午,合肥市庐阳区各中小学、幼儿园迎来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9万余名学子怀着期待重返校园。以思政育人、运动健康、生态环保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让校(园)里仪式感满满。学子们在欢声笑语中,享用着新学期的“精神营养”。

厚植“红色基因” 让梦想奋进起航

当天上午,庄严的国歌声响彻合肥市庐阳中学教育集团36中,以“结庐筑梦共启新程”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演。铿锵激昂的庐剧《红梅赞》震撼心灵、欢腾的中国大鼓表演震彻操场……全体师生以奋发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合肥市庐阳中学教育集团36中开学典礼上的庐剧《红梅赞》

思政铸魂,引领起航。“开学第一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课,“党总支书记讲思政课”环节引起了该校七年级新生的浓厚兴趣。庐阳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汪晓军为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奋进新时代强国必有我”的思政课,讲述了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经历,再现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热血青年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并阐释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学生们在历史与现实的交织中充分感受红色力量,感应时代脉搏,激发出敢于担当、拼搏奋斗的正能量。

合肥市庐阳中学教育集团36中负责人为学生上思政课

“听了这堂思政课,我的民族自豪感更加强烈,我将努力学习、锤炼本领,争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该校七年级新生潘予暄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秋季,庐阳中学教育集团本部全面托管集团成员校——36中,由庐阳中学教育集团负责人兼任该校校长。至此,庐阳中学教育集团内将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本部和36中实现学校管理同体同步、教师培养同程同评、学生活动同场同台,通过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更好地推动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传递体育精神  做健康向上少年

热闹非凡的绿茵场、朝气蓬勃的面庞、热情挥洒的奔跑……昂扬向上的“运动风”,是庐阳区今年秋季开学的一道亮丽风景。

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内运动吉祥物“蓉宝”现身

在合肥市逍遥津小学教育集团,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吉祥物熊猫“蓉宝”现身操场,将大运会的青春运动激情带到校园。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邀请跳水世界冠军周吕鑫向学生分享自己的成长故事与运动生涯经历,勉励大家在学习和生活中,勇攀高峰,永不止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围绕“亚运会”主题开展特色活动,由红领巾讲解员通过讲述运动健儿的故事,在校园中营造出崇尚“体育精神”的浓厚氛围。各所学校的运动体育类社团还带来了精彩的运动风采秀。

跳水世界冠军来到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

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在开学典礼传递“体育精神”

种下“绿色种子” 共建共享文明新风

当天上午,绿色环保成也为庐阳区不少校园“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在合肥市荣城幼儿园教育集团丽水分园,庐阳区城管队员手拿生活垃圾模型,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前以问答形式,演示垃圾分类的过程。现场,除了互动的授课模式外,还有生动有趣的主题小游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其中。

眼下,垃圾分类校园主题活动已经成为庐阳校园的良好风尚。各校园通过宣传海报进校园、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进校园、校园垃圾分类主题绘画征文等,引导更多学生和家长养成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持续优化“营养思政”特色课程体系,将思政教育与特色节日、校园文化、学生团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儿童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纵深推进“双减”,更好地推动实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文/王凯、杨倩   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刘静)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