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大连市沙河口区

时间:2023-08-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晓帆

几年前去西双版纳,住告庄双景,每天晚上天微微擦黑,就去星光夜市,随便寻个摊子坐下来,看好哪种水果点哪种。摊主手脚麻利,或切,或扒,或榨汁,一两分钟就处理好了,摆在你面前。边吃边喝边逛,肚子圆了,也听了一耳朵的故事。星光夜市的摊主们来自四面八方,有的是情侣两个边旅行边打工,有的纯地想在年轻的时候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有的是朝八晚五的工作做厌了,想换个活法。

后来又去丽江的西四方街。丽江商业色彩很浓了,但如果住的时间长,也能在那层浮华热闹下面,看见一些真实的纯朴的东西。四方街总是伴着歌声。我去那年,满街都在放丽江小倩的《一瞬间》。拉萨的八廓街去过两次,喜欢寻个安静的角落看人。当高原的日头稍稍斜落,身穿五颜六色户外服装的游客渐渐散去,磕长头的转经的人们显现。他们似乎在时空之外,重复着跪地、叩首、长身匍匐的动作,额前磨出厚厚的茧子。八廓街有著名的玛吉阿米酒馆,是一切希望到拉萨寻找心灵静土或者玩格调的人都要去的地方。关于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的故事,人们已经不在乎真实的成分有多少,只要能拍美美的照片便可以了……网络社交媒体时代,一个地方,只要能拍照打卡,适合朋友圈、小红书、微博传播,就成功了一半。

所以,走进位于沙河口区黑石礁的辰熙天街,地下,西遇风情古街,还真是让人吃了一惊。

image.png

曲里拐弯一公里长的街区分成三大块,分别是拉萨的八廓街、丽江的四方街、西双版纳的星光夜市!还真是一次性集齐中国最具民族风情、知名度最高、最受格调青年欢迎的三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看得出,风情街下了不少功夫,所用装饰均是真材实料。据说所有的棚顶大木梁都是从云南和西藏搜罗来的,经过重新处理使用。

image.png

红色楼梯转角处,有一面墙的木板画、雕花窗棂、柜门,花纹繁复,色彩鲜艳,都是主理人深入滇藏地区的收藏。

image.png

这个区域散放了很多小圆桩凳。铁箍里的老木头来自牛车车轴,截取处理后,成为独一无二的圆凳。

image.png

三个区域的灯饰各有不同:八廓街的东巴纸灯、四方街的尼泊尔灯、星光夜市的土耳其复古琉璃灯。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转经筒、许愿牌、描花长凳、经幡、五色金刚结……元素的累积与叠加,丰富却不凌乱,一步一景。水车、酥油桶、木雕面具、东巴葫芦、挂毯、墙画……旅人熟悉的场景,平移到身边,如梦似幻。

image.png

在海滨城市大连,西部海岸黑石礁,遥远的滇藏茶马古道就这样与百余家网红小吃、文创手作摊位跨界融合,毫不违和,反而时时处处,给人惊喜。

当然,再美的场景也只是“配角”,风情街的主角还是小吃、美食。什么北京烤鸭、武汉热干面、西安桂花糕、冷锅串串、关东煮、臭豆腐、肠粉、苕皮豆干……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只有想不到,没有尝不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过后,这里的游客人数持续增长,五一期间日访问量超过2万人次。特别是周末的晚上,民族风演出、歌手驻唱,加上周边几所高校年轻人过周末,人气更是爆棚。

image.png

一片区域的气质养成,仅凭一两个项目不成。曾经的黑石礁是市区西南部的边缘,去往旅顺的换乘车站在此。古老的有轨电车、旧时光里的别墅洋房、有传说的黑色礁岩,是它留给世人的印象。现在的黑石礁,是一个新兴文艺气质与老大连气质杂糅的地区,浪漫,更接地气。一面是头也不回地向前,一面是对文化积淀的守护与传承。如果说红星村是黑石礁的灵魂与精气神所在,就像刻满年轮的老树,诉说着岁月的荣光。那么,运营才两年,热度不断攀升,渐渐成为文化艺术与年轻人社群中心的辰熙ACX星海艺术中心,便是黑石礁这片海湾生长出来的崭新而又生机勃勃的枝桠,预示着无限的可能。

image.png

专业性、艺术性与公共性,是几次去ACX星海艺术中心参观,给我留下的印象。他们不仅仅在自己的13000平方米里做有品质的事,还把这种气质延伸到公共区域。艺术中心后边,西连街与西江街交叉处,有一条上山小径。艺术家们将这里作为创作的又一平台。石阶上是海洋风情涂鸦,墙上挂着曾在艺术中心展出过的作品,且同步更换。小径通往一处山顶公园,面积小小的,是眺望星海湾跨海大桥的绝佳地点。

image.png

站在山顶,目光放远一点,可以看到自然博物馆蓝色的屋顶。以黑石礁公园为起点,通过湾区动线串连起旅游观光、滨海民宿、科普打卡、艺术设计、工业遗产于一体的科普研学游,是沙区文重点推荐的文旅线路。我们用半天时间串连的风筝赛-ACX星海艺术中心-上山小径-红星村-西遇风情古街,只是这条线路的一半,却也连接了过去与现在,古老与年轻,动感与安静,市井与艺术,有回眸有穿越有碰撞有融合有奔赴。让人看到这片湾区的内涵和潜力。就像一名网友在一则关于黑石礁的短视频下的评论:黑石礁开始走C位了!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