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陕西省神木市:“五个下沉”共筑“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

时间:2023-08-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神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统筹联动,多措并举,以“五个下沉”创新赋能,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共同体”,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下沉式”组织领导,彰显最强保障。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神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市领导小组及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及时掌握研究、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出台《神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和《神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明确各成员单位、各镇街职责任务,全面推进“下沉式”组织领导,确保各镇街、各部门、各群团组织及社会各界始终把未成年人保护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作常抓不懈,落实落细,推行“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建立健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联席会议制度等,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最强保障。

二是“下沉式”护“苗”整治,净化社会环境。

神木市委、市政府统筹协调教体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以校园及周边环境为主阵地,常态化开展“下沉式”护“苗”整治行动,持续净化社会环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健全中小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加强校园欺凌行为的预防治理。成立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专项工作组,2021年以来已开展专项整治8次,打击校园周边出现的各类非法活动,清查涉黄、涉暴玩具及图书,取缔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神木市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宣传等活动,已发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手册25000余册。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引导未成年人适度上网、绿色上网、文明上网。2022年开展网吧专项检查274家次,有效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严厉打击各种教唆诈骗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活动,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是“下沉式”教育引导,德育浸润童心。

神木市始终注重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水平,以“下沉式”宣传教育和实践引导,协调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累计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8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基地9个、学校心理咨询室20个,为广大未成年人搭建学、玩、乐、教平台。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十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为孩子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孩子们的自觉行动。在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主题活动1000余场次,全面提升未成年人养成教育水平。广泛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公益广告,提高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意识,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下沉式”网格摸排,救助全面覆盖。

神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挂牌成立,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全覆盖,构建起“下沉式”未成年人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五级五长•六员服务”机制优势,通过网格日常摸排来识别、监管所属范围内生活困难未成年人,并将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人员审核认定权限下放到镇街一级,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未成年人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神木市慈善协会及各类社会组织每年出资220余万元资助100多名贫困大学生和困境家庭儿童,为他们生活和学习提供坚实的保障。88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185名孤儿,补助资金按月通过惠民“一卡通”按时发放到位。神木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供救助、保护、教育、救治、返乡安置保障工作,现保护中心入住25人,累计接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3人。

五是“下沉式”个性关怀,定制回归套餐。

神木市根据涉罪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等群体不同特点,提供“下沉式”个性关怀,按照最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的方向,确立差异化帮扶内容和方式,帮助未成年人恢复积极心态、重塑健康人格、重新回归社会。由神木市政府主导创办神木市星光学校,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预防和矫治,对触犯法律而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进行“以教代刑”的教育转化,现有就读学生23名,创办两年来,首批共计3名学生以优异成绩结业离校并考入神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就读。市检察院设立专门办案室及专业人员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灵活开展未成年人教育、感化和心理疏导的同时积极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司法政策。市检察院联合市民政局等部门组建成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专家团”“宣讲团”,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矫治,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救助,2022年共对35名未成年人开展了心理疏导,均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