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绍兴市

时间:2023-08-03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绍兴城

绍兴城

绍兴城

绍兴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浙江省中北部,西接杭州,东临宁波,北濒杭州湾。下辖越城区、柯桥区、上虞区、诸暨市、嵊州市和新昌县,面积827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35.3万,城镇化率72.1%。绍兴素有“山清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又有水乡、酒乡、桥乡和书法之乡、戏曲之乡、名士之乡的美称,获得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荣誉称号。

绍兴仓桥直街老街

绍兴风则江廊桥

绍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绍兴建城史超过2500年,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被命名为“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的上下5000年文明,都能在绍兴找到遗存、得到印证。1万多年前嵊州小黄山已有先民活动,7000多年前绍兴属河姆渡文化区域,春秋战国时期绍兴是越国的中心,南宋定名为绍兴并延续至今。绍兴文化几千年来绵延不绝: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造就的越文化,源于大禹治水、马臻筑湖的治水文化,“天下黄酒源绍兴”的黄酒文化,以兰亭“曲水流觞”为源头的书法文化,以越剧和绍剧为主体的戏曲文化,由1万多座桥梁和600多座古桥构成的桥文化,由唐代400多位诗人游历绍兴、咏叹“稽山鉴水”形成的“唐诗文化”等等,都已成为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舜禹遗迹、越国古址、秦汉碑刻、唐宋摩崖、明清故居展现着历史的光辉,大禹陵、兰亭、古桥群、古纤道等文物古迹随处可见,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2处,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6个。

绍兴镜湖新区

绍兴鲁迅故里

绍兴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孕育了一大批名人大家,被毛泽东同志称为“鉴湖越台名士乡”。华夏始祖大禹在此会盟诸侯,并葬于会稽;越王勾践在此卧薪尝胆,成就春秋霸主;绍兴还造就了王阳明、王充、范文澜等哲学思想家,钱三强、竺可桢等大科学家,陆游、嵇康、鲁迅等大文学家,王羲之、徐渭、王冕等书画大家,任光、袁雪芬等音乐戏曲家,辛亥革命期间涌现出以徐锡麟、秋瑾、陶成章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志士,以及何燮侯、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4位北大校长。周恩来同志也自称“我是绍兴人”。目前,绍兴仍保存有阳明故里、书圣故里、陆游故里、蔡元培故居、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等名人故居。历史上,绍兴曾出过文武状元27名、进士2238名;当代绍兴仍是名家辈出,目前,两院院士中共有绍兴籍院士77人。

绍兴世茂迪荡商贸区

绍兴市越城区市容市貌

绍兴山青水秀,生态优美。绍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素有“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之称。绍兴是天然的海绵城市,境内水网密布、湖泊众多,绍北平原为鉴湖水系,浙东古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一部分,曹娥江、浦阳江贯穿全境、汇入杭州湾。全市有大小河流8000余条、有千亩以上湖泊14个,是全国同类城市中水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水域面积近629平方公里。绍兴是国家森林城市,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4个,森林覆盖率达到55.2%。国考、省控断面实现Ⅰ—Ⅲ类水质全覆盖,空气质量优良率84.4%,PM2.5浓度29微克/立方米。绍兴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鲁迅故里·沈园为5A级景区,拥有东方山水、新昌大佛寺、大禹陵、兜率天宫等一批知名景区。

绍兴越城区迪荡湖

绍兴开放包容,富有活力。创新实力较强,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绍兴滨海城区是浙江大湾区“六新区”之一。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260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9024家,累计引进国家和省级引才计划入选者765人,去年新增大学生就业超过14.5万人。产业体系完善,以纺织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定价权;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端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先进高分子材料、智能视觉先后入选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全市市场主体达73万个,规上企业超过5000家,累计实现企业上市94家,数量位列全国地级市第四。开放程度较高,成功申报设立海峡两岸(绍兴)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区、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等高能级战略平台和绍兴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外贸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14‰。

绍兴市综合执法铁骑大队

绍兴综合执法队员巡查亚运场馆

绍兴和谐文明,民生幸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统筹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较高,建立全市统一的医疗保障制度和医疗救助政策,实现了养老保障和医疗保障全覆盖;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率居浙江省首位,实现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市)“满堂红”;“健康绍兴”建设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养老服务水平较高,是全国唯一的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5岁;创建成为全省首批体育强市,成功举办水陆国际“双马”、女排世俱杯等重大体育赛事,是杭州亚运会重要承办城市;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两次荣获国家“七星级”慈善城市称号。绍兴是“枫桥经验”发源地,全市上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夺得“一星平安金鼎”,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图文供稿单位: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