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科技馆新馆将于8月启动压力测试 新奇体验等你来

时间:2023-07-27来源 : 中安在线作者 : 杨艳红 王子麟 陈昌盛

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长达10米的玻璃跷跷板、排列整齐的化学元素、五颜六色的“巨型大脑”……这些神奇的物品都集中在一个场馆内,你见过吗?7月25日,记者在合肥科技馆新馆内看到,大量新奇展品摆放到位,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

“好奇”展厅门口

位于高新区蜀西湖公园内合肥科技馆新馆,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老馆建筑面积的4倍多,包含“好奇”“自然”“我们”“安·危”“能量”“度·量”“杨振宁陈列馆”“工具”“连接”“智·造”“数学”等11个常设展厅。

展览涵盖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公共安全、工程与技术、自然与生态等领域。此外,新馆还建有飞翔球幕影院、4D动感影院、全息剧场等特种影院,设置了10间用于青少年创新教育的科普活动室。

“好奇”展厅内部

拥有马卡龙色调的“好奇”展厅,位于科技馆的一楼。整个展厅以“向好奇心致敬”为主题,开创性运用了“馆中馆”的理念,在科技馆中又开辟了一个适合3-8岁儿童的“小科技馆”,它的分主题分别对应馆内的7个展厅。“好奇展厅内设‘微生物王国’‘食物的能量’等新奇有趣、互动性强的各类体验区,通过多媒体展示和实物的结合让小朋友感受和了解神奇的世界。”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自然”展厅一角

“‘自然’展厅在新馆中十分显眼,一进展厅门口,能看到近年来灭绝的35种动物的复原模型。在展厅的活体养殖区,除了能看到甲虫和鱼类,市民还能观察到蜂箱养殖蜜蜂,蜜蜂外出采蜜的过程。”科技馆相关工作人员说,区别于传统自然博物馆静态展示的方式,“自然”展厅分为序厅、缤纷自然、适应奇技、和谐共生四个展区,将自然场景与互动展品充分融合,给观众创造出“动静结合”的参观体验。

“我们”展厅互动区

进入“我们”展厅,一眼就能看到五颜六色的“巨型大脑”。“这个大脑模型设置了不同的颜色,只要敲击放置在周边的鼓,对应的区域就会亮起来。”该展厅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展厅复刻了合肥市科技馆老馆的“人体WE”展厅并进行了拓展,互动体验比老馆更加丰富。

“能量”展厅内工作人员正在演示

在“能量”展厅,一面墙壁十分引人注目,墙面上陈列着“元素周期表”的118个化学元素。当与墙壁前的多媒体屏幕互动时,“元素周期表”墙面便会发出鲜艳的光芒。“点击多媒体屏幕上对应的选项,能播放科普视频,向观众演示化学反应时的现象。”“能量”展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在这个展厅能看到“量化的世界”“变化的万物”“测量的智慧”三个主题展览,通过动手操作实验,感受自然界中能量的千变万化。

新馆内11个常设展厅各有特色,按照“自然、科学、技术”的逻辑顺序,串联起整个观展过程。据悉,合肥科技馆新馆将于8月启动压力测试,市民可申请前来看展,届时将能感受到新馆带来的新奇体验。(记者杨艳红 王子麟 陈昌盛)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