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正以主题IP擦亮公园文化名片

时间:2023-07-25来源 : 合肥晚报 作者 : 孙皞乾

三国遗址公园

盛夏炎炎,荷风习习,第五届包公园青莲文化节即将盛大开幕。作为城市探索和传承包公精神的场景载体,包公园聚焦“青莲”“荷韵”等公园景色,探寻打造“青莲文化”主题IP。近年来,合肥多个公园尝试挖掘文化内涵,以主题“IP”丰富景区文化名片。

“青莲文化”以美景承载清廉内涵

夏日荷景,包公园是合肥城内一抹难以忘却的艳色。在7月29日即将启幕的第五届包公园青莲文化节上,包公园以“青莲”为邀,请四方游客共赴赏荷之约。

包公清廉孝正的品格是合肥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合肥包公园以挖掘包公历史,传承包公精神,宣扬廉政文化为核心,从包公的历史典故、非遗项目展示、民俗体验活动等多个方面,展示包公文化魅力,是合肥的第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公园占地34.5公顷,坐拥包河水系,有着以莲花为主题的独特夏景。

为了更好地发扬包公精神,打造公园独有IP标识,自2015年以来,包公园聚焦“清廉”“荷韵”,开展青莲文化节活动,逐渐形成“青莲”主题IP,形成既展现包公园特色美景又蕴含内在文化的特色符号。多年来,“青莲文化节”逐渐成为合肥市民期待的夏日主题活动,共赴一场夏荷之约,浸润包公文化精神。

本届文化节主办方表示,第五届青莲文化节将立足传统文化,走出包公园固有的文化标签,积极融入现代城市文化与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元素。特别是注入更多城市文化元素,通过线上短视频、线下莲花美食鉴赏、沉浸戏曲、网红打卡、茶饮的联名限定等形式,让传统与“青年”碰撞,激发新火花。

公园IP绘就城市风景线

合肥的文化底蕴深厚而悠远,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熠熠生辉。其中,包公故里、三国故地都是城市历史的鲜明象征。

不仅有蕴含包公精神的包公园,三国文化同样穿插于合肥“逍遥津公园”“三国遗址”等多个公园景区中。近年来,打造“三国”主题IP,让游客们在文里文气中畅游合肥,也成为新风潮。

在逍遥津公园,南门入口主干道硕大的“张辽像”,将张辽威震逍遥津的历史故事生动呈现。为了打造好“三国故地”这个主题IP形象,逍遥津内还坐落着一座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该馆作为安徽首个数字化三国文化沉浸式体验馆,采用数字科技与媒体艺术,再现风云纷争、豪杰史诗,开启三国合肥的穿越之旅。从古色古香的公园建筑到风云纷争的历史描绘,“来逍遥津品三国历史”已经成为公园响亮的招牌。

主题IP同样鲜明的,还有位于庐阳区的“三国遗址公园”。三国新城遗址是三国时期曹魏在合肥旧城近郊修建的用于抵御孙吴军队的军事性城池遗址,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旅游景区。

不论是从公园命名还是仿古城墙、三国故事雕塑等园内众多元素,都在围绕着“三国”大IP提高公园辨识度,进一步挖掘合肥的城市历史。

园内通过保护性恢复古城墙及东城门原貌,对新城内考古发掘出的兵器铸造窑址、练兵指挥台、饮马池、车马道等遗址进行保护性建设和展示,原汁原味地反映了三国合肥新城风貌。守望淮扬(大型雕塑)——再现了魏明帝曹睿时期,征东将军满宠和新城守城将军张颖抵御孙吴保卫合肥新城的英勇形象,体现了合肥新城在历史中的重要军事作用。

在今年举办的主题音乐节等大型活动中,三国遗址公园以独特的历史风貌,给全国各地的游客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更有游客直言因为这座公园,了解到合肥在三国时期的精彩历史。

公园对主题IP的探索之路,起步于对公园自身特色的挖掘和历史文化的研究,沿途还需不断吸收游客们喜闻乐见的讲述方式,呈现形式。一旦形成深入人心的IP形象,不仅会让公园形象更加立体化、生动化,还能与游客产生更深层次的情感连接。衍生出主题活动、周边文创等多种文旅产业,拉动景区经济发展。

同时,一个个鲜活的公园IP,更是城市文化欣欣向荣的直观展现。我们青睐出淤泥而不染的“青莲”,也喜爱金戈铁马的“三国风云”,更期待更多讲述合肥故事的新时代IP。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