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龙华区司法局开展“直播式”执法行动,标注普法和执法监督新高度

时间:2023-07-24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龙华“执”播》是龙华区司法局于2022年2月推出的全国首个区级多领域执法移动直播平台,是拓宽执法监督与普法宣传渠道,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大胆创新。截至2023年7月20日,《龙华“执”播》已开展31期行动,累计观看量近2600万,多次获司法部、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司法行政、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深圳司法、深圳新闻网、深圳龙华等中央级、省级、市级、区级纸媒与新媒体的转载报道,充分彰显深圳法治形象和执法监督新态势,为打造深圳法治先行示范贡献龙华力量。

一、案例背景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提出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要结合案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并将行政执法相关的法律依据、救济途径等告知行政相对人。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出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2021年9月,中共深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的《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也提出,要加强法治建设社会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探索推出更多公众参与的“直播式”执法活动品牌。2021年3月,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目标,力争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在法治城区先行示范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效。

2022年2月,龙华区大胆创新“互联网+监督”执法监管方式,推出全国首个区级多领域执法移动直播平台《龙华“执”播》,由区司法局统筹,各执法单位参与,媒体深度合作,开展主题多样的执法直播行动。以网络民意征集——确定执法主题——直播执法行动——定期“回头看”为全链条行动流程,执法人员在镜头直播下走进工业园区、学校食堂、住宅小区……为市民群众带来各行业领域的“沉浸式”执法检查观感体验。

行动荣获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有关经验在深圳各区予以推广,要求各区全面建立综合性“直播式”执法常态化机制,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二、行动机制

一是部门联合发力。确立由区司法局统筹行动总体架构,各执法单位参与现场直播,区委宣传部、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支持,媒体深度合作的工作机制。深圳市司法局多次组织市行政执法特约监督员到直播现场监督指导。各参与单位分工明确,勠力同心,周密配合,确保了行动栏目不断完善。

二是聚焦民众关切。建立“民意征集—确定主题—直播执法—及时复查”直播流程,直播前线上线下广泛征集民众意见,将“点单权”交给民众。以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卫生健康、环境生态等领域为切入口,选取的执法主题涵盖群众“身边事”,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

三是鼓励全民参与。通过全景式直播执法全流程,执法人员现场“以案释法”,在网页建立观看直播、图文讲解、评论点赞等端口,增强人民群众执法参与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热心市民全程参与行动,形成浓厚监督氛围。

四是形成整改闭环。每期直播结束,由执法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开展“回头查”,将复查情况在媒体平台上同步公开,确保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截止2023年7月,《龙华“执”播》共查处10大重点执法领域50余项问题,执法对象整改率100%,真切引导各行各业“查问题、补短板”,助推龙华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主要亮点

(一)建立全国首个区级统一执法直播平台

通过统筹全区各执法单位“多线合一”,《龙华“执”播》已先后有多达16个执法单位入驻平台,开展的31期直播执法行动主题覆盖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城市管理等诸多执法领域,将执法、普法与媒体矩阵相融合,给予观众实时性、现场感、真实感,实现“以普法强执法、以执法促普法”,总观看量近2600万,平均每期超83万,让《龙华“执”播》从一众执法直播栏目中脱颖而出。

(二)拓展民众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新路径

《龙华“执”播》将各执法单位引入到公众的聚光灯下,使社会监督更深层次参与到行政执法工作日常细节,也使公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更加直观、客观、深入,将“阳光执法”真正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有6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热心市民参与行动,充分发挥了网络监督和“直播执法”的示范效应。

(三)市民和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共提升

一方面,执法骨干现场直播,让“纸面上的程序规范”成为“执法中的生动演绎”,为全区各行政执法人员提供了多元场景下的沉浸式、互动式执法教学,让执法人员随时可学、随地可学,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另一方面,直播过程不打码、不中断、不干预,零距离同步执法现场,以执法流程的完整性、执法细节的丰满度为大众提供全方位、沉浸式、参与式的普法体验,努力实现普法效果的最大化。

(四)推动执法机关主动规范执法行为

行政执法工作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信心。随着行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促使各执法单位更加认识到了直播行动背后庞大的群众监督力量对于行政执法队伍高质量建设的巨大价值。各单位对参与行动的态度从“要我上”转变到“我要上”,并以此有效促进执法队伍品质建设,不断完善执法制度规范。

(五)筑牢一流法治环境社会根基

《龙华“执”播》行动开播以来深受群众喜爱,市民群众对行动的长期关注也为下一步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提供了庞大的受众群。在探寻辖区全民普法、全面普法的新路上,《龙华“执”播》持续展现了普法教育“官方宣导、受众自觉”的良性互动,为营造一流法治环境提供源源不断的旺盛生命力。

四、下一步计划

《龙华“执”播》已逐渐探寻出全域执法、全民监督、全面普法的新路。下一步,《龙华“执”播》将继续拓展直播执法的广度和深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力争每期行动的执法主题更有特色、更贴近民生,进一步强化观众互动,及时解答网友提问,通过更贴近生活的案例形成示范,增强人民群众执法参与感;二是拓展行政执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市民等社会力量参与执法行动监督,争取“防患于未然,纠偏于未遂”,实现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质效双提升。三是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能力建设,总结龙华“执”播经验,加快打造一套规范化执法影像教材,通过提供“场景式”、“沉浸式”的教学形式,不断提升行政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