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开展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7-2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佚

近日,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开办,贵州民族大学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2022年度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以下简称研修班)专题讲座在贵州黔东南麻江县河坝村瑶族文化博物馆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研究室主任、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所长、研究馆员祁春英教授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常聘教授李薇,就民族地区纺织非遗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民族服饰时尚化转换等热点问题与参训人员进行交流研讨。

祁春英教授以《民族服饰保护、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进行授课,详细讲解了中国东北、西北、西南和中东南四大地区55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款式、技艺及民族文化图案,重点阐释了其中蕴含的深厚的民族历史文化及内涵。她表示,自己作为生长在青海省的土族,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专注以及长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使她对“民族服饰保护、传承与创新”有自己的见解。对于“民族服饰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祁春英教授从“民族服饰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三个维度,总结出18个字:“昨天保护激活,今天传承共荣,明天创新时尚。”

李薇教授常年对少数民族服饰作田野考察,将获得的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和素材运用并转换到设计中,打造出一系列传统与时尚融合的服装作品,2014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设计师。此次,她以《东方美学与时尚之道》为主题,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在了解到了学员们特别关心“服饰技艺传承人,怎样在作品中将时尚与传统更好结合”时,李薇教授详尽分析了她创作的三组系列作品,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她主张东方视觉审美,强调纤维艺术和服装载体间的承接与转换。

据悉,为保护、传承和弘扬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深入实施贵州民族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提高民族服饰的设计以及制作水平,推动民族服饰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促进服饰类非遗传承人就业增收,6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实施,贵州民族大学主办了“贵州民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设计研修班”。本期研培班于6月20日开班,为期一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等相关技艺领域的20位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管理和研发人员参训学习。

贵州民族大学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研修班在课程设置上围绕本地区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重点开设了传统服饰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等课程,旨在帮助非遗传承人提高服饰技艺制作水平,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增强对民族服饰文化的认知与自信,从而提高贵州省非遗保护水平,加强传承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为全面启动贵州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拓展新方向。(贵州民族大学供稿 管郁静 吴晴晴 刘沙沙)

责任编辑:曹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