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强基础求突破 多元解纷落地见效

时间:2023-07-1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永春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源头防范控数量、积案化解减存量、打击违法防变量”为原则,始终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置于全县中心和全局中谋划推进,着力在构建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和前端治理新机制上开展探索,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新时代枫桥经验永春样板。

一、强健根基,多措并举整合基层资源配置。

(一)夯实基础,提升多元化解成效。一是强保障。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多部门制定《关于建立永春县“乡村调解能手”培育机制的通知》,立足拓宽人民调解员来源、落实人民调解经费保障、强化业务培训指导、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等多项措施,着力打造一支“拉得出、冲得上,化解得了、处置得好”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全县共评选村(社区)调解能手292人、乡镇调解能手135人、县调解能手81人。二是添动能。在全市率先把乡村调解能手纳入泉州市高级人才评选,在“乡村实用人才”评选原有条目的基础上增加“从事乡村人民调解工作”类别,入选者可申报泉州市第七层次人才,享受相应的人才政策待遇,以资金和政策的双重动能推进人民调解员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经验做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长安评论和学习强国刊发。三是优服务。聘请78位“乡村调解能手”担任“特邀调解员”,出台《关于构建“近邻解纷”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对接机制的通知》等文件,以全国最美模范调解员陈耀辉为标杆,推动23个“近邻法官”全面入驻全县各村(社区)调委会,建立覆盖城乡的司法调解网络。“近邻法官+人民调解员”携手联动,以“1+1>2”的诉前调解模式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多元解纷路径。

(二)搭建平台,构筑多元化解格局。一是重载体。构建“一站式闭环处理”“一站式多元调处”“一体化搭建平台”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成立由县委政法委牵头,33个部门入驻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立一体派单、合力处置、集中研判、综合评价的闭环式全流程处置机制。1-6月份,闭环处置医疗纠纷、邻里矛盾纠纷等案件17件。二是拓领域。建立行业调解机制,与交通管理、市场监督、劳动人事、物业管理等部门建立多元解纷机制,设置汽车行业公会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电子商务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路交通人民调解委员会、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18个,实现解纷领域全覆盖。三是强协作。突出协同发力,建立“135庭所共建”机制,强化基层人民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相互配合,对因婚姻家庭、土地承包、人身意外伤害死亡等重大民间矛盾进行联动调处,快速集合调解资源投入一线。

(三)多方参与,汇聚多元化解合力。一是强自治。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将每个月第一个工作日定为社区“议事日”,组织社区党组织成员、居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商户代表等群体,按照“提议—商议—践议”等步骤实施,壮大基层解纷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社会化。二是重法治。强化载体搭建,成立“村民说事点”“民情茶室”等村民说事议事平台92个,吸收乡贤、“五老”人员、律师等多元力量参与村民议事平台建设,引导群众以“唠唠家常”的形式合理表达诉求。三是促德治。整合道德资源,通过量化德治考评、弘扬优良家风家训、挖掘宣传道德典型、探索近邻文化等举措,形成了家风、民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推进矛盾纠纷的有效预防化解。2020年来共评选命名“三治融合”示范村(社区)41个。

二、精心布局,多方协同配合化解矛盾纠纷。

(一)精准对接,构建多元化解体系。一是建立警民联调。在派出所建立“驻所人民调解室”,全县22个派出所选聘专职调解员126名,以“民调入所”“打调并用”等举措开展矛盾化解工作,1-6月化解矛盾纠纷246件。二是完善诉调对接。打造“清源诉治”解纷平台,在诉讼服务中心、各基层法庭设立“清源诉治中心”,实行“立案法官+特邀调解员”联合调解机制。1-6月诉源案件受案数同比下降9.75%,万人成讼率同比下降10.03%。三是做实访调对接。以信访评理室为抓手,建设完成县级评理室建设1个,镇级评理室建设22个,村级评理室建设236个,县、镇、村评理员数量共2637个,累计评理426件,协调化解信访事项401件。

(二)协调联动,探索多元解纷路径。一是问题隐患联防。一都镇推行联合排查机制,采取定期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接边地区各类问题隐患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并逐一销号。二是矛盾纠纷联调。外山乡组建联合纠纷处置队,设立联合调解室、评理室,定期开展接访调解,对涉及两地的动态性、苗头性矛盾纠纷,进行联合研判和调处。三是平安边界联创。建立边界“微网格”,对接边地区群众性事务进行联合管理。聚焦房屋建设、林地田地种植等纠纷热点,组建联合巡查队伍,及时制止违规跨地域建房、违规占用地块建房的情况,及时排查消除纠纷。

(三)靶向治理,提升多元解纷效能。一是高位推动化解。强化主动创稳意识,实施社会治理提能工程,采取“日会商、周调度、季联席会”等形式,统筹各部门力量资源全面排查潜在的各种涉稳风险隐患,推动突出风险隐患化解。1-6月,共协调解决事项17件。二是抓实资源整合。创新“磋商对账”机制,针对疑难信访积案,实行跟踪督办催办和约谈制度。对跨部门跨县区跨领域的复杂信访积案,及时召集相关单位分析磋商,明确各方职责。1-6月信访量648件,同比下降14.7%,按期办结率100%。三是强化督导问效。将治重化积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信访工作考核范围,县委政法委牵头组成督导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督查专项行动,切实推动责任单位深入一线、靠前工作,取得实效。

三、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一)重拳出击,全力防范突出风险。一是以打开路。狠抓主业,重拳打击。1-6月,共立刑事案件357起,破案318起,破案率89.07%,比升26.4%。推进打击黄赌毒工作,涉黄赌警情同比下降42.8%,有效净化社会风气。二是见底管控。组织开展5轮次“大清查大检查大排查”集中统一行动和“红盾2023”百日行动,开展道路交通、民爆整治、出租房屋清查、重点行业场所整治,营造打击整治声势。三是科技赋能。强化智治支撑,提升优化扁平化指挥体系建设,完成城安系统7982路视频,AR实景应用平台,全县236个村(社区)主要路口、卡点实现全覆盖。

(二)源头预防,及时消除各类隐患。一是群防群治。从全县236个村(社区)招聘297名村干部兼职辅警,作为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利用村干部人熟地熟的优势,在调解时充分调动当事人家属、邻居、宗亲等社会关系中的有利因素,提高矛盾化解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服务实战。以“桂洋-锦斗-呈祥”片区联勤为试点,在桃城派出所实行“两队一室”基础上,探索实践宽松型“片区警务协作”勤务模式,将21个派出所划分7个“警务协作片区”,源头排查化解矛盾612起,群体性隐患5起。桂洋派出所被评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三是着眼实体。整合提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综治维稳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等资源,完成22个乡镇和236个村(社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实现“一中心多用、多中心合一”。岵山镇铺下村“综治+”治理中心获评2022年度全市十佳“综治+”治理中心。

(三)优化保障,筑牢基层平安建设。一是拓宽渠道。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队、推出《谈典说法》短视频栏目24期、开展《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直播宣传活动等,以线上线下双线融合增强法律渗透力。二是培育亮点。立足永春侨力资源丰富的特色,探索“检侨协作”机制,组建涉侨专门办案团队、设立涉侨案件“绿色通道”、探索“联络+调解+普法”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6件。相关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并在全省推广。三是司法护企。开展“暖冬”“春雷”涉企集中执行行动,在县电子商务、陶瓷、制香等具有永春特色的行业协会设立法官工作室8个,服务企业涉法需求200多件次,有效降低涉企纠纷风险。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