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中国华服受邀参加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7-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7月3日,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贺信。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并致辞。

韩正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文明交流互鉴的高度重视。习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表明了中方致力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参会多国政党政要、知名学者、文化名人、非政府组织代表和国内相关部门代表参观和体验了中国非遗展示和城市文明展示区。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女士受中联部邀请参加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周锦携带了200余套中国华服参加本次活动,这次展示是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的又一成果。

同时邀请了服饰史学者、服饰复原指导陈诗宇博士,古代服饰史独立学者董进老师共同为世界各地友人展示中国服饰之美,并担任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竹简》展示的礼仪服务工作。

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总策划周锦向中联部部长刘建超介绍非遗丝巾以及本人著作的《锦绣罗裙》书籍。

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周锦总策划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吉炳轩介绍盛唐大礼服及中国历代服饰。

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有礼仪之大,谓之夏。

本次展演有唐、宋、明时期代表性服饰以及大礼服、现代华服组成。

唐代服饰雍容华贵,体现中华文明的兼容并蓄。

宋代服饰文雅、内敛,细微处呈现雅致的细节。

明代服饰为古典华服集大成的时代,织造技术也达到新的高峰。

现代华服是用中国传统的吉祥图案凤戏牡丹、耄耋生辉、爱情美好、生活和谐。

大礼服则展示中国古代礼仪华服中最经典的一款:盛唐时期十二冕旒、十二章玄衣和熏裳衮冕服。

本次展演的华服用周代经锦的织造方式织造而成,扣子采用了中华民族智慧象征的结绳记事盘扣,色彩用了中国传统色青赤黄白黑作为整个华服的搭配。

服饰专家现场讲解历代服饰

各国友人合影留念

各国使节纷纷来要周锦会长出版的《锦绣罗裙》

活动现场

图文来源: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

责任编辑:李康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