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法院:“少审爱立方”全方位护航青少年成长

时间:2023-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项目背景:

当前,透过办理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网络犯罪等案件,往往会发现背后存在家庭教育缺位、心理创伤难修复、预防犯罪针对性不强等不良作用因子。而各职能部门因信息不对称、自身职能局限等原因,难以全面系统、及时高效解决。为充分有效破解这一难题,2022年4月,新会法院探索推行“少审爱立方”未成年人保护项目,贯穿判后帮教辐射线,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探索形成横向融合专业审判、协作联动、家庭教育、跟踪帮教、普法教育,纵向涵盖案件审理前、中、后全周期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全方位、立体式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项目的主要做法:

一、找准司法审判着力点,两结合推进未成年人专业保护

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创新审判方式和保护机制,推动未成年人审判和关爱两结合。一是探索涉少案件集中审理。成立少年审判专业团队,两结合、专业化审理涉少“刑事+民事”案件;组建涉少案件人民陪审员专库,抽取共青团、妇联、学校等熟悉少年儿童身心特点的陪审员组建合议庭,为涉案未成年人保护提供多元意见。二是落实宽严相济政策。依法从严惩治故意伤害、强奸、猥亵、拐卖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秉持“惩罚为辅、挽救为主”原则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落实合适成年人参与、犯罪记录封存、法庭教育等措施,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发挥归口管理优势。常态化开展专业法官会议,分析审判难点和多发性问题,探讨统一裁判尺度,探索犯罪预防新路径,确保做到专业保护。推进涉少案件“要素式”审判,针对常见罪名和民事纠纷类型,归纳类案基本审判要素,提升司法效能。

二、贯通判后帮教辐射线,全方位帮助罪错未成年人重获新生

全面对接判后司法需求,以法院为主导,协同职能部门,构建有温度、有力度的帮教体系。一是敦促家庭教育帮助矫正不良行为。针对涉案不良行为或家庭监护缺位情形,以家庭教育令为抓手,配合运用家长会、感化信、跟踪回访等措施,同时联合妇联、教育局等职能单位出台《关于建立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合力督促家庭教育责任落实,为矫正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营造良好家庭环境。二是引入心理矫治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走出阴影。联动政委法、团委、卫健、社工等部门和组织,及时安排专业人员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通过“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矫治”三步走机制,充分满足涉案未成年人的心理帮扶需求,引导其重获新生;组织社区矫正的罪错未成年人参与公益志愿活动,帮助重塑健康人格。三是联动就业指导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融入社会。发挥人社局以及技术院校、行业商会等社会组织专长,为符合就业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技能培训,帮助其掌握工作技能、融入社会。四是开展“启超家风”教育帮助修复亲子关系。组建由少年审判法官、启超家风宣讲员共同组成的“讲师联盟”,融合启超家教家风,运用鲜活案例,帮助修复亲子关系,引导监护人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

三、拓宽精准普法覆盖面,从源头预防未成年人参与犯罪

延伸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触角”,拓展普法主题的精准化和受众的全面化,打造未成年人的“法治港湾”。一是设立“标准化+菜单式”课程库。通过庭审调查、庭外访心、判后回访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未成年人、家长、学校等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以“点单式”宣讲模式解决法制宣传教育所面临的供需匹配问题。二是建设“基地+驿站”联动普法平台。以法院机关司法护苗基地为核心,辐射在辖区中小学校、镇街妇联设立的20个司法护苗驿站,安排法官驻点,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司法服务。三是创新“课堂+体验”沉浸普法。组织未成年人及家长到梁启超故居实地观摩,同时以制定剧本、自选角色参与模拟庭审等方式,通过寓教于乐式互动普法教学,在沉浸式体验中持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素养。

项目取得的成效:

随着“少审爱立方”项目深入推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水平大幅提升,多个以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措施落地落实、开花结果。该项目先后21次获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民主与法制时报、南方日报等媒体报道,并入选广东省法院党建创新案例。多名法官先后获评全国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一)对罪错未成年人矫治和帮教成效明显。通过分级干预机制,督促监护人全面履行家庭教育职责,针对发出《家庭教育令》《家庭教育责任倡导书》和《家庭教育心语》的34户家庭进行回访,监护人均反馈家庭教育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其中发出的广东省首份家庭教育令,更是取得良好效果。开展“启超家风+法治”特色教育,为42人次面授“启心”课程,有效帮助失足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修复亲子关系。为13人次提供了就业指导帮扶,助力多名适龄未成年人走上就业岗位,重新树立起人生目标。对有心理疏导或矫治服务需要的未成年人或其监护人实现服务需求100%响应。安排辖区内接受社区矫正的涉罪未成年人参与形式多样的社区公益志愿活动,以达到矫正治理重塑健康人格的效果,目前义工活动参与率达100%。

(二)未成年人保护联合体作用持续增加。与包括教育、民政、人社、妇联、社工机构等相关职能部门、团群组织协作联动,调动党员和志愿者力量,实现各职能部门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纵深开展“少审爱立方”项目。在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中,通过职能部门党员或社工帮扶的覆盖率达97%。

(三)未成年人普法宣教矩阵不断壮大。通过多种普法模式,切实提高了青少年的参与度和体验感。项目实施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举行了网络云课堂、线下模拟法庭、知识竞赛、主题影视沙龙、专题讲座、参观教育基地等形式的普法活动,将普法教育覆盖至全区各镇街的中小学校以及基层妇联司法护苗驿站,其中普法云课堂的网上阅读量已达2万余次。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