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西省泽州县:泽州县检察院探索“全要素办案”模式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3-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近年来,泽州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理念,以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为导向,提炼形成了“全要素办案”理念和工作方法,在办案中推广运用,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一、背景与起因

2021年上半年,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发布、最高检能动司法检察理念的提出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泽州院党组发现检察队伍存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法律监督意识不强、为民司法意识不强等问题,以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为导向,经泽州县院党组研究,提出了“全要素办案”理念,要求全院干警以“全要素办案,全流程打卡”办案模式,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提升司法办案三个效果。

二、做法与经过

(一)“全要素办案”理念的形成

“全要素办案”理念提出后不久,泽州院党组立即着手制定《审查逮捕、起诉案件办理流程检视卡》,出台《泽州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全要素办案”理念的实施方案》,并且明确了“全要素办案”的内涵是指把案件办理过程中可能涉及社会治理类、法律监督类、制度规范类工作要素,以对照打卡检视的方式引导检察人员能动履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社会治理贡献检察力量。2021年12月,山西省检察院杨景海检察长在泽州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时,充分肯定了该做法,要求该院在现有基础上再总结、再提升、再推广。落实杨景海检察长要求,泽州县检察院将案件检视卡的运用由最初的审查批捕、起诉业务拓展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检视要素由最初的83项扩展到243项,“全要素办案”实现了“四大检察”全覆盖,加速开启了“全要素办案全流程打卡”的办案模式改革。

(二)“全要素办案”的特点

以全流程打卡检视为手段深挖办案富矿,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果。一是注重理念培树,设置“少捕慎诉慎押”“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为民司法”“双赢多赢共赢”等理念相关要素179项,通过打卡检视潜移默化中更新司法理念。二是注重能动司法,设置检察建议、听证、支持起诉、司法救助、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流程要素29项,促进堵漏建制、化解矛盾、完善治理。三是注重一体履职,注重检察上下一体、部门之间横向一体、检察内外区域一体的融合贯通,相关流程要素覆盖全部业务领域,实现了“1+1>2”的司法综合效果。在该理念指引和机制约束下,检察人员能动履职意识显著增强,检察工作活力迸发。2022年,“全要素办案”工作被省检察院作为山西省检察改革案例报送最高检和省司改办,工作纪实被《检察周刊》整版报道。

三、成效与反响

(一)更新司法理念,政治站位明显提升。“全要素办案”通过逐项对表检视的方式使办案人员更加高质效办案,以此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做到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在“全要素办案”模式下,该院干警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捕、不诉率持续上升,2022年与2021年相比,不捕率由10.94%上升至34.48%,不诉率由14.17%上升至31.97%,认罪认罚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均有所上升。

(二)一案多查合管,监督能力明显提升。“全要素办案”理念以办案为主线,在办案过程中既查程序又查实体,既查已病又查未病,同时注重与其他司法部门、行政部门的协同配合,做到尽可能提供更多保障。比如,在办理毋某法等人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时,以市县两级院联合办案、市慈善总会、县乡村振兴局、共青团泽州县委、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救助模式,在资金、政策、就业、心理上给予被害人家属全方位救助,该案被评为山西省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同时被被最高检和国家乡村振兴局评为“检察机关与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三)依法审慎办案,司法公信明显提升。通过“全要素办案”理念的熏陶,“全流程打卡”模式的约束,办案人员更加重视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该院第一检察部办理的“冯某某故意伤害案”系因乡里偶发矛盾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办案人员检视出指标要素30余项,通过赔偿谅解、检察听证、认罪认罚、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等方式促进当事人矛盾化解,推动村容村貌得到改善,最终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村安。

(四)主动诉源治理,监督刚性明显提升。“全要素办案”理念在为检察办案“导航”的同时,激发了检察干警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的动力,通过综合运用公开听证、认罪认罚从宽、案件数据公开、办案释法说理等手段,提升法律监督刚性。2022年至今,该院就监管场所的安全隐患、“2元店”销售三无产品、行政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等难点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7件,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五)抓数据强管理,办案质效明显提升。该院业务指标持续优化提升,至2022年有近60%的业务指标排名全市第一;检察干警高质效办案意识更强,有25篇检察案例或工作宣传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刊登,12篇调研文章被省市级检察专刊刊登,11篇工作经验被省市级信息简报刊登;检察工作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27个集体和个人荣获市级以上表彰,荣获全市、全县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全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连续4届荣膺“山西省文明单位”“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四、经验与启示

“全要素办案”通过司法理念的更新、精细的办案参与、规范的流程管控和广泛的办案协作,引导办案人自发性深度挖掘司法办案涵盖的全要素,促进办案质效提升。

一是突出理念转变,引领社会治理。“全要素办案”理念的提出及案件流程检视卡的设计贯穿了“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客观公正立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新理念,在提升办案质量和效果的同时,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国家治理效能提升。

二是强化办案责任,加大办案合力。“全要素办案”注重能动履行检察主导责任,注重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强化“四大检察”内部协作和外部协作,构建内部协作、上下协同、左右联动、社会支持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探讨与评论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如何在新征程上更深更实地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明确要求。泽州县检察院“全要素办案”是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具体探索时间,虽然运行时间不长,但是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优势日趋明显。今后泽州县院将将继续聚焦群众的法治需求,服务党和地方发展大局,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