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践行公益法律服务,传递法治润心温度

时间:2023-06-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一、背景情况

律师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的鲜明特色和内在要求,是坚持执业为民、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如今,律师已成为我国公益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在推进全民依法治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为充分发挥律师在推进全民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汉盛律师恪守职业道德、勤勉尽责,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创新公益服务形式,着力打造公益法律服务品牌。

二、主要做法

汉盛律师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在追求不断创新,提供卓越的现代化法律服务的同时,亦时刻不忘以回馈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投身社会文化发展,踊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倾力承担社会责任。

1、通过设立机构,搭建公益服务平台

(1)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委员会,简称“汉盛党委”。汉盛党委树立“大党建”的理念,引领和团结所内民主党派、女律联等组织,通过发起“党建引领,公益铸心”活动,以及“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类结对共建、联建活动,用专业服务赋能社会责任与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

(2)汉盛公益基金理事会。该理事会成立于2021年10月,致力于帮助事务所员工、社会弱势群体、自然灾害损失等危难时期特定人员,积极回馈社会,展示汉盛担当,承担汉盛的社会责任。

(3)汉盛法律援助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由顾问、执行主任、副主任,秘书和委员若干组成。汉盛律师长期参与法律援助各工作站点值班,为社会群众提供公益法律咨询和公益法律讲座。

这些机构的设立以及相关制度的制度,形成了汉盛独特的公益服务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三会”合力,发挥联动作用,铸就了汉盛多平台的优势和积极性。

2、通过党建引领,携手公益共建之路

汉盛始终秉承“党建引领,公益铸心”的宗旨,通过不断探索,走上了一条“党建+公益”之路。在汉盛,公益和党建有一种共同语言,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有一种共同的精神风貌,那就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无私奉献。

汉盛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深化并推行党的思想和理论,并将之灵活应用于公益事业。汉盛党委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党建促所建为导向,通过举办汉盛文化季、搭建汉盛实习基地、参与乡村振兴、律所参观交流等形式,邀请和吸引各部队、政府、高校、中小学、社区等单位与汉盛牵手合作,积极开展党建+公益共建工作,以共建工作为契机,深入交流,分享工作成果,交流各项经验,形成了互联互动、共享发展的良好模式。

汉盛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化,多年来,组织并参与了众多公益性共建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建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要求。

3、通过公益基金,凝聚公益爱心力量

一方面,对于贫困地区的帮扶项目,汉盛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发挥各地区间的资源优势,通过互联协作的方式,推动贫困地区医疗、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的发展,有效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摘帽奔小康。

另一方面,汉盛积极发挥汉盛公益基金理事会的主动性,凭借汉盛的平台及资源优势,积极加入与相关公益组织的共建,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参与公益项目等的方式,实现与公益组织间的资源共享。同时,汉盛基金会也积极在所内组织各种公益性活动,资助残疾学生;每年9月都会向贫困地区学校捐赠物资;每年12月举办义卖活动,将所有款项捐助给基金会,充沛我们的基金池等。

4、通过专业优势,助力公益普法宣传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开辟了“线上+线下”双项并举的法律咨询模式。每逢劳动节、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都会组织汉盛律师们进行线上、线下大型公益普法活动。线上通过开设多个腾讯视频会议视频,让律师们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直接通过屏幕,面对面与法律咨询者进行沟通交流。线下组织律师去社区、街道、学校、企业等地开展公益普法、公益讲座、公益咨询等活动,在普法的同时,将各专委会撰写的普法宣传册分发至每一个咨询者手中。

此外,汉盛律师长期参与法律援助各工作站点值班,包括:劳动仲裁委、法院、检察院、看守所、消保委、工会、街道社区等处。援助形式包括:窗口值班、认罪认罚见证、诉讼代理、刑事辩护及电台栏目普法等。

三、取得成效

汉盛通过党建引领,成功与多个政府部门,学校以及公益组织等共建共联,参与并组织了众多公益法律服务项目,不仅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也获得了政府部门的嘉奖,事务所曾获浦东新区优秀法律援助组织、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优秀示范点、上海市优秀公益组织、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

1、激发参与公益法律服务的积极性。在汉盛多平台体系、律所制度的激励以及律所高级合伙人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律师走上街头、走进社区,为社会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积极推进志愿者服务,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到公益事业的建设中来。

2、助力社会法治建设,传递法治润心温度。汉盛律师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以及实务经验,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了社会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为社会法治建设赋能。同时,汉盛发挥法律人的带头作用,积极为社会奉献的精神,增强了社会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社会群众真实感受到了法治的温度。

3、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发展。随着各项公益法律服务的开展,汉盛将法律知识送到社会群众身边,走进社会群众心里,让法治精神融入社会群众日常生活,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氛围。

四、经验与启示

公益法律服务的成功开展,凭借满腔的热血以及一颗公益的初心是不够的,还需要制度以及平台的支撑,需要构建公益法律服务体系。此外,只有将公益与法治结合在一起,才能使二者发挥更大的力量。

五、探讨与评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为民宗旨,积极组织并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是新时代律师的责任与担当。汉盛用行动传递法治温度与公益文化,激励更多的人关注法律问题、参与公益事业、共同构建和谐、公正、有温度的法治社会。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