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庐阳区:讲好“文化遗产”故事 让史脉新风润学子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程静 胡宏浩

为进一步增进辖区儿童青少年对优秀文化遗产的认同和了解,增强文物保护意识,在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合肥市庐阳区利用辖区丰富文旅资源开展多样活动,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亮”起来。

“铲”释合肥  和文物对话

6月8日上午,合肥市四河小学联合合肥市文物保护中心,组织学生来到位于庐阳区的一处考古发掘工地开展“走进田野‘铲’释合肥——考古体验活动”,市文保中心工作人员以“陶片和瓷片知识”为切入点,向学生们介绍陶、瓷器知识,让学生通过触摸和对比,尝试识别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陶、瓷片。同时,引导学生在现场专门划定的“考古体验区”表土层体验考古发掘作业,近距离感受考古的魅力和乐趣,向学生普及文物保护理念。

image.png

image.png

“以前都是在博物馆里见识文物、解历史,今天第一次走进考古发掘现场,体验到考古叔叔阿姨的辛苦和不易,更感觉到这些文物离我们那么远又那么近,值得被探索,也应当被保护!”学生宋灵犀感慨地说。

传承技艺  让非遗大放光彩

当天上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合肥市主场活动在三十岗乡景贤书院举行,位于此处的庐阳区非遗传承基地正式揭牌。值得一提的是,前期火热进行的庐阳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落下帷幕,获奖作品出炉。活动征集到40余幅优质非遗包装设计作品,涉及马派皮影、庐阳剪纸、庐州面塑等庐阳区众多非遗项目。其中,由合肥工业大学在校研究生李祥设计的《马派皮影文创礼盒》获得一等奖。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对非遗文化一直很感兴趣,持续追踪了庐阳区的省级非遗项目马派皮影,想让更多人特别是儿童青少年了解并喜爱这项技艺。”李祥表示。

image.png

庐阳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马派皮影文创礼盒》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相关主题活动,是合肥市庐阳区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一个缩影。此前,2023合肥市首届科技文化艺术节进校园活动走进庐阳高中,现场,庐州木版水印、庐州面塑、庐阳殷氏字画等省市区级代表性非遗项目精彩呈现,让庐阳学子充分感受到跨越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image.png

马派皮影进校园

近年来,庐阳区积极整合辖区三国历史文化、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改造提升后的城市街巷等文旅、文物资源,持续丰富学校教育和校外培训内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文化遗产故事,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文/王凯 程静  图/胡宏浩)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