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看!老城新“文”章

时间:2023-06-0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

提起庐阳,你最先想到什么?

是逍遥津公园,是淮河路是城隍庙,还是坐拥四牌楼、三孝口等安徽人家喻户晓的长江中路......

其实,它们有着共同的名称——庐州老城。

庐州老城缩影着合肥超2000年发展史,也珍藏着合肥人的无限“乡愁”。近年来,这些沉淀合肥核心文化历史资源,正被以渐进的方式唤醒,从而打开这座城市“流量”切口。

图 | 淮河路步行街  祝亮 摄

眼前便有例证。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推出的长江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合肥淮河路步行街入选长江都市休闲之旅线路。同期,位于庐阳老城的安徽博物院(老馆)也入选长江文明溯源之旅线路。

而被誉为“合肥之根”“庐州文脉”的庐阳,正从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的目标中,从老城保护更新的战略中,从数字文旅新业态的趋势中,聚合出“最合肥”的“文气”流量。由此奠定的城市IP,更为隽永,也更为惊艳。

合肥之根

作为城市起源地,庐阳承载了合肥一座城的千年风云。

图 | 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  骆先洋 摄

从“庐子国”及秦代合肥置县的城市缘起,到汉时“汉城”与“三国新城”的“双城”并立,再到唐宋两座“斗城”的一脉传承,遥望历史,岁月长空于此抖落一地“星辰”。

四里河旁,一个名为“古城”的社区洞穿千年岁月,找寻着合肥“汉城”的遗存;鸡鸣山下,三国新城遗址公园里,曾经“三国新城”的古址依然清晰可见;老城区里,从盛唐“金斗城”到南宋“斗梁城”,合肥古城版图至今依稀可见……

古城蓦然去,“城愁”心头起。

70年前的1952年,合肥成为安徽省会。庐阳以“合肥长子”的脊梁承载着一城甚至一省的“拔节生长”。当合肥南向拥湖,完成“大湖名城”的嬗变;当安徽科创大旗竖起,造就一省最鲜明气质。依稀回望,成长的肌理,嵌映着庐阳光影。

图 | 合肥未来大科学城  阮雪枫 摄

庐阳,一个镌刻于合肥乃至安徽发展洪流中的背影,俨然缀满了这座城市人的“城愁”。

遍阅庐阳,从三国文化到唐宋文化,再到扎根合肥人心坎的“乡愁”文化,庐阳沉淀出合肥“文里文气”中最具城市经典的气质。

流量之城

从历史的馈赠中,庐阳酿造着独属一座城的“流量”。

逍遥津公园,三国古战场,合肥第一个人民公园,2021年7月,历经十个月改造焕新回归,单日游客量峰值达到18万人。

图 | 逍遥津公园  祝亮 摄

引爆的“流量”不只是水净岸青的生态,更是触手可及的文化魅力:逍遥古津、威震江东、魏武遗踪等“逍遥八景”各成一景;全新打造的三国合肥历史文化馆里,游人从现代光影中穿越,感受曾经的战马嘶鸣;当然还有蘧庄,这个曾经的文化“贵地”,经园林专家精心打造后,再度转身为合肥市民乐享戏剧,感受教育洗礼的文化平台。

逛完逍遥津,出南大门,一路之隔便到了淮河路。

图 | 位于淮河路步行街区内的勤劳巷

“一条淮河路,半部庐州史。”这条长约1公里的街面,曾是唐宋商贾往来的“十字街”、明清店铺林立的“后大街”,从改造中兑现了“主街繁华时尚、后街市井烟火”承诺,从而成为合肥这座城市的“长红地”。

“长红”的流量密码,写进了缤纷的街区:这里既有国潮嗨街的时尚感,也有李鸿章故居、教弩台的厚重感;既有撮造山巷、北油坊巷等“逍遥十八巷”的迷人烟火,也有四十二中悦书房里的静谧与书香。

2021年,联手逍遥津公园,淮河路步行街区上榜首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区,为合肥首个。

“人气”的聚合,是“解读”魅力的彰显。

庐阳区创新实施“走读老城”文商旅融合创意提升项目,率先推出合肥首个区域性文商旅融合数字平台——“走读老城”小程序,在支付宝上再“建”一座庐州城,市民游客一键轻松玩转庐州老城。梳理出“10+N”条线路,通过“文商旅融合+数字创意”再现庐州老城人文历史,让承载“合肥记忆”的文化更为“活化”,继而蝶变出一城“流量”。

文化之约

“流量”,仅是打量庐州老城的一个视角。

这里散落了合肥一城文化的经典地标。江淮大戏院,安徽省曾经的文化中心,这里留存有梅兰芳、荀慧生、严凤英等艺术大师昔日的舞台风采,也记忆着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访安徽的历史片段,还见证着安徽多次重大决策的点点滴滴。安徽黄梅戏剧院、徽京剧院、长江剧院、解放电影院……

一座座地标背后,是一个城市“长子”的使命肩负。如今,时间合上它们的旧身影,却重启了它们的新价值。长江剧院早已完成扩容改造,默默服务合肥市民;江淮大戏院、解放电影院等正在悄然转身,刻入砖瓦里的文化生命即将重归。

当然,安徽黄梅戏剧院、徽京剧院,两座“最合肥”“最徽州”戏曲殿堂里,韵律依旧。悠扬的唱腔里,铺展出江淮文化“良辰美景”。

提及文化传承,又怎能忘得了生活在这里的文化名人?这里,庐剧泰斗丁玉兰将庐剧唱响全国;这里,文学大师鲁彦周感受着生命,才能写下一部部宏大叙事的文学巨作;这里,诗人梁小斌深思历史,酝酿出中国朦胧诗派的经典诗句……

图 | 长江中路夜景  许梦宇 摄

岁月更迭了城市时空,唯独更替不了烙印老城的人文。相反,与时间博弈,文化生命力还在于,它能以产业形式,为人类成长源源不断供应食粮。长江路上,新华书店、安徽图书城仍是安徽人精神向往;北二环边,安徽最大书刊印刷企业——新华印刷集团还在为莘莘学子供应着教材教辅……

从文化地标到文化传承,从文化名人到文化产业,置身于文化价值坐标中,庐州老城意义在于,她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合了这座城市历久弥新的“文化之约”。

未来之期

当然,对庐阳而言,一切皆为序章。

无论是三国新城遗址公园仍需深度激活,还是老城里“金斗城”“斗梁城”风光再现,还是“庐州烤鸭”“刘鸿盛”等众多“老字号”的精品再造,抑或一栋栋历史老建筑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庐阳仍在继续求索。

图 | 庐州府城隍庙  王世保 摄

岁月更新,庐阳向前。

未来,庐阳还将继续深度推进老城保护更新战略,进行全新文化场景再造:由合肥市政府原办公区改建而成的合肥城市记忆馆已在精心打造;省政府、省委原办公区改造项目蓄势待发,将分别打造音乐艺术中心和视觉艺术中心;在城隍庙恢复庐州府学旧址,深度挖掘学宫文化,打造一片包括安徽省博物院、老四中、城隍庙等古建筑群在内的文化地标;同时,庐阳还将深入推进线上线下联动,用技术串联老城文化记忆,从而更好地传播老城品牌、讲好老城故事……

汇聚着安徽顶流的戏曲、文博,艺术创新资源,沉淀合肥最密集的历史文化资源,等待庐阳的便是一篇“都市文博”的大文章。

图 | 庐阳城区璀璨夜景  王世保 摄

庐阳正力图凝合这些文化资源,并围绕其打造出与城市生活高度匹配的多层次文化空间集群,进而形成辐射全城,触动全省,举世闻名城市文化片区。

而这无疑是为国际庐阳提供标识,为品质庐阳供应内涵,为科创庐阳汇聚人才的最强城市IP。这也是合肥人民许久的期待。期待,充满梦想的新机。(庐阳区委宣传部供图供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