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文脉传新风 “主场”在庐阳!

时间:2023-06-08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王凯

6月8日上午,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合肥市主场活动在三十岗乡景贤书院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何长风,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二级调研员佘强祥;市文旅局(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娅娟,总经济师范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艳,副区长方志山等出席。

活动中,嘉宾们为庐阳区非遗传承基地授牌,为庐阳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并参观了我区区级非遗传承基地工作室、文物图片展,共同观看了省级非遗马派皮影表演。

非遗传承

守护城市历史文化“根与魂”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庐阳区素有“合肥之根、庐州文脉”的美誉,在赓续城市历史文脉、珍藏合肥人无限“乡愁”的时代变迁中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此次获授牌的庐阳区非遗传承基地就是一个缩影。该基地位于三十岗乡景贤书院,院内入驻有省级非遗项目“马派皮影”“庐州面塑”、市级非遗项目“文玩摆件技艺”等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常态化开展各类非遗技艺传承活动。

image.png

图 |五一假期,景贤书院开展草木染技艺传承活动

“我们正积极探索‘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等文旅融合模式,定期开展文化展览、非遗文化讲座等活动,向市民游客特别是儿童青少年普及非遗知识,激发大家对非遗文化的热爱和保护意识,助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该非遗传承基地负责人表示。

image.png

图|学生学习画种子画

近年来,我区在建设彰显合肥历史文化核心区的目标中挺膺担当,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社会价值创造有机融合,不仅积极打造区级非遗传承基地,还为非遗项目进入商业街区开辟绿色通道,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让历史悠久的非遗项目走近市民身边。目前,全区共有马派皮影、庐阳剪纸等6项省级非遗项目,唐氏剪纸、庐阳花布等18项市级非遗项目,窦氏根艺、庐阳杨氏铁字等10项区级非遗项目。

以“产”养“遗”

为城市现代文明注入“新活力”

缘起“庐子国”及秦代合肥置县,再到三国文化、唐宋文化交融荟萃……在庐阳,众多历史遗迹、名人典故、非遗绝技薪火相传,沉淀出合肥“文里文气”的经典气质。资源禀赋的加持下,庐阳不负历史馈赠,推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流光溢彩。

image.png

图|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

在庐阳,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同向而行,交相辉映。为让我区非遗文创产品更好地开辟市场、擦亮品牌,前不久,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旅局、团区委、区文化馆承办的庐阳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火热进行,吸引来自全市8所高校、百余名设计专业师生、民间手工艺爱好者参与其中。一时间,各路设计精英极尽智慧,妙思连连。

image.png

图|马派皮影戏进校园

image.png

图 |庐阳剪纸

连日来,一批兼具文化性、艺术性和实用性的非遗文创设计作品纷纷涌现。活动征集到40余幅优质非遗包装设计作品,涉及马派皮影、庐阳剪纸、庐州面塑等辖区众多非遗项目。“举办此次庐阳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是为了在深化非遗保护传承理念、凸显庐阳‘文里文气’魅力的同时,进一步丰富非遗表现形式,让非遗产品以全新姿态走入大众生活、走向文化市场,在现代文明中‘活’起来,‘亮’起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获奖作品展示

image.png

一等奖

《马派皮影文创礼盒》

作者:姚卓越、李祥

image.png

二等奖

《庐阳旗袍刺绣包装礼盒》

作者:孙燕、赵影

image.png

二等奖

《庐州面塑文创礼盒包装》

作者:吕悦悦、李祥

image.png

三等奖

《植物种子画包装礼盒及手提袋》

作者:卢世娟

image.png

三等奖

《马派皮影文创包装礼盒》

作者:孙燕、赵影

image.png

三等奖

《庐阳剪纸文创产品系列包装》

作者:李金莹、张磊

值的一提的是,六幅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所涉及的非遗产品logo,将被印在宣传包装袋上并免费赠予淮河路步行街区等处非遗文创产品商户,为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情怀的产品强势代言。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对非遗文化一直很感兴趣,持续追踪了庐阳区的省级非遗项目马派皮影,想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这项技艺,这次为它设计品牌logo并获得此次大赛的肯定,我感觉很有意义。”庐阳区非遗文创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李祥表示。

image.png

图|“走读老城“小程序页面展示

据区文旅局负责人介绍,我区正持续创新文旅融合新路径,即将推出文物旅游线路,让游客更好地欣赏文物古迹的外在魅力,深入了解历史文化背后的价值和内涵,让文物、非遗等传统文化“明星”展现绽放生机和魅力。实施“走读老城”文商旅融合创意提升项目,加快老城优势文化资源整合,推动人文历史与特色产业、现代科技和谐交融,焕发承载“合肥记忆”的文化地标活力。积极打造国家级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千载庐州古城”“最美科研圣地”等核心区域做好文章,以文化镌刻合肥精彩过去,用科技铺垫城市辉煌未来。

当天上午,现场还进行了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合肥市主场活动发布,举办了以“保护庐阳文化遗产、讲好合肥三国故事”为主题的《合肥三国风云》读书分享会,多角度宣传展示主城庐阳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来源:庐阳区文旅局)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