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丰县双墩镇:党建引领奏响“三曲” 答好“为民服务解难题”时代之卷

时间:2023-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张雪、陈旭

近年来为破解基层发展治理难题,长丰县双墩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基层网格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引路,资源活用、平台搭建三项举措,构建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答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时代之卷。

image.png

党建引路,弹好“修身学习前奏曲”。双墩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课,组织31个村(社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0余次。用活用好学习强国、先锋系列、远程教育、微信学习交流群等优质网络平台资源,使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掉线”,目前全镇学习强国参与考核学习人数2900余人,积分50000分以上优质学员150余人。扎实运用好红色教育资源,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使党员干部教育走心又走“新”。今年以来,双墩镇各村(社区)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南京侵华日军遇难同胞纪念馆、刘云峰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余场。

image.png

资源活用,奏响“身边故事奏鸣曲”。双墩镇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方法,在探索发展中找到新思路、新模式,延伸党组织根系触角,选优配强250余名红色小管家、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组成“先锋志愿小分队”,在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矛盾隐患排查、志愿服务等基层治理工作任务中的发挥“大作用”。完善各社区网格”周例会、季考评、年述职”等机制,开展网格员“一主题一培训”制度,在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夯实为民服务的水平。目前,双墩镇各网格围绕信息收集、治安巡防、矛盾化解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200余件。

image.png

平台搭建,齐颂“治理实践协奏曲”。为适应基层治理新常态,建立起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广泛参与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双墩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并利用党建优势搭建各社区协商议事平台,真正做到面对面听民声、访民情、聚民智。双墩镇共建成“民事诊所”“老杨书记调解室”等小微协商议事室31个,积极调动居民骨干、党员等多方力量共商共议共同参与。按照“群众需求,精准提供”原则,积极推进“网格+社会组织”工作模式,形成专职社工与社区网格协同工作,群众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共开展文体活动1000余场,服务人次10000余人。(文:张雪、陈旭  图:长丰县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