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蜀山:持续深化制造业转型升级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6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李陵莉 徐明 季云冈

近年来,蜀山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协调发展为主线,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工业转型升级新思路,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技改创新助企业高质量转型

近日,在位于蜀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程序员正在调试全自动智能机器人打磨系统。该公司产品突破了复杂结构铸锻件磨削的核心技术,自主开发的高端打磨装备填补了行业空白,实现了对进口产品的全面国产化替代,树立了中国智能打磨装备的第一品牌。

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营工业打磨机器人,服务于汽车、高铁、5G、军工、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以新境界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是近年来蜀山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科技创新、调产业结构、培育经济主体的典型代表。

“过去3年,公司共投入1亿元进行了研发及产业化升级改造,产品创新能力及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杰表示,“得益于此,公司2022年销售额增长21%,2023年预计实现销售额1.5亿元。”

当前,蜀山区聚焦存量促企业转型升级,以技改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奏响新时代工业发展最强音。“我们积极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达 3.33亿元。同时,促进企业技术创新,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3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 15家。”蜀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 6、20、26家。

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近年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制造业新项目投资、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上市的主要方向。蜀山区聚焦高成长性企业,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日前,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与金融资本对接,安徽博微联控科技和安徽源泽智能科技两家企业在安徽省“专精特新”板第七批成功挂牌。

安徽源泽智能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数据信息安全建设,与中国科大、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共同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助银行服务亭、ATM机防护舱、智能机器人等产品,已在全国范围内应用,助力智慧银行建设。“获得全省‘专精特新’板集中挂牌,对我们公司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持续进行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把公司做大做强,今年产值力争达到5000万元。”安徽源泽智能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蜀山区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7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1家,创新型中小企业41家。“专精特新”企业的蓬勃发展有力助推蜀山区制造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期间,蜀山区立足辖区产业发展基础,保存量求增量,量质并重,引培结合,以“两主导一提升一培育”为产业发展方向,做强做优节能环保与新能源、做专做精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主导产业,提升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全区工业发展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落实双招双引、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着力做好要素保障。通过智能化、数字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寻找有效途径,持续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质变’向‘智变’的突破。”蜀山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李陵莉  徐明  季云冈    图:蜀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