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在肥举行

时间:2023-06-06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葛清政

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在肥举行

走好AI大模型时代的长三角“数字化之路”

人工智能是产业数字化的核心驱动力,随着AI大模型时代的到来,长三角产业数字化转型迎来了新的机遇。

6月3日,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在合肥举办,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多位知名企业家齐聚现场,共同探讨“AI大模型时代的长三角数字化之路”。

打造通用人工智能 科技创新策源地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也是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3周年。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产业数字化峰会的举办,既是为了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抢抓通用人工智能历史新机遇,也是为了推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协同发展,进一步加强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峰会上,刘庆峰、汤亮、南存辉、蒋东良代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共同发布《通用人工智能长三角(合肥)宣言》(以下简称《合肥宣言》)。《合肥宣言》倡议: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要勇担使命,坚持源头技术创新;要实现自主可控,保障数据安全;要重视伦理人文,引导科技向善;要携手共同发展,繁荣产业生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发布《合肥宣言》,是强调要共同从源头技术创新、生态打造、产业链安全以及伦理人文等方面把事情做好。”刘庆峰说,科大讯飞有信心与长三角企业家携手合作,在长三角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通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

《合肥宣言》的发布,将更有利于长三角企业家携手共同发展,共建产业生态,推动生态繁荣,坚持科技向善,重视伦理人文,实现长三角产业链与创新链协同,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抢抓通用人工智能“风口”

会上,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对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抢抓通用人工智能“风口”,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分享了思考和见解。

“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长三角区域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强劲推手。”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认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今年5月6日,科大讯飞在合肥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及应用成果。峰会上,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轮值主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了通用人工智能最新发展情况,他表示,会持续将大模型的能力开放给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团队。目前,讯飞开放平台已在长三角区域汇聚了106万实名认证的开发者团队,相较去年增长了44%,平台560多项能力也将优先为本区域开发者赋能。

“在过去的几年中亲身感受到沪苏浙皖之间的互动更加频繁了,企业间的交流更加紧密了,一体化的融合度和深度全面提升,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说。

推动长三角数字化之路走深走实

据峰会发布的《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产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首位,产业规模量级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经济效益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长三角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居全国第一梯队,但仍需重点解决产业关键技术问题,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向产品化、商品化、市场化延伸。在此背景下,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成立并在峰会上揭牌。

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由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指导、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长三角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将主要依托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为中心任务,立足合肥,辐射长三角,服务全国。

据介绍,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定位为产业创新型新型研发机构,以产业链创新为导向,侧重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共性技术研究、科技型企业培育孵化、科技创新基金投资,重点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向产品化、商品化、市场化延伸。(葛清政)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