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时间:2023-06-06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袁芳 石红星

办好基础教育  提升教育质量

合肥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任务。合肥广大教育工作者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努力办好基础教育

近日,走进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映月校区,夏花争相开放,处处充满生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作为基础教育战线的一员,常驻映月校区的教师季芳倍感振奋。

“我从杏花校区来到映月校区,见证了学校集团化办学惠及更多孩子。”季芳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扎实推进‘五育并举’,提升集团化办学效能。”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庐阳区充分考虑周边群众教育需求,优先对照学前教育布局规划,结合土地开发成本收益核算情况,明确项目配套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建设标准及建成后无偿移交等相关条款,将幼儿园用地纳入项目一并挂牌,推动学前教育资源先行落子,为未来人口密集区域提供充足学位。”庐阳区教体局学社办主任吴启恩说,“下一步,庐阳区将以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全国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提升试验区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加大投入力度,聚焦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让更多孩子享受普及普惠优质安全的学前教育。”

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

建成智慧学校751所,智慧课堂5553个班级……近年来,合肥市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发展,全面促进智慧学校建设,已实现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100%覆盖,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

“数字化的本质是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汇聚优质教育资源、赋能教育教学。”合肥市装备电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们将进一步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帮助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在合肥,教师培训工作有序开展,仅2022年一年,就有11万名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培训。

“除了参加各类培训和教研活动,我还参加了名师工作室的活动,这些都促进了我的专业成长。”合肥市芙蓉小学教师胡萍萍说,“如今,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愈加浓厚,作为教师,我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明显增强。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袁芳  石红星)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