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官方专题

中文EnglishFrançais Deutsch日本語Русский языкEspañol عربيEsperanto한국어BIG5

当前位置: 2023第三届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 >

华迈大讲堂丨邮票里的中国——古圣先贤之王阳明

发布时间: 2023-0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图为活动现场。

邮票被称为“国家的名片”,是微型的“百科全书”。一枚小小的邮票,承载着一团体,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的历史记忆。方寸之间镌刻着时代的烙印,记录着民族文化精神的传承,可谓“方寸映乾坤”。5月23日,海南澄迈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的“华迈大讲堂”,邀请到著名文化学者、中国集邮总公司前总经理任永信先生为全校2000名师生作了“邮票里的中国——古圣先贤之王阳明”的主题讲座。

图为著名文化学者、中国集邮总公司前总经理任永信作主题讲座。

任永信讲到,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并希望现场师生要从古圣先贤中汲取智慧,从阳明文化中汲取营养。

随后,任永信从版式、材质、编号、发行量等方面,介绍了王阳明诞辰550周年先贤系列纪念邮票的四大变化;从五形与五地、五边与五卦、先贤画像及手书等方面,介绍了王阳明个票三大亮点;从阳明其人、阳明之友、阳明心学、阳明影响等方面,阐述了他的开悟过程以及思想主张,分析了阳明心学“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结构体系,揭示了王阳明心学的深刻内涵和深远作用;从华、迈、心、新、笔五个学校文化元素中,寻找学校办学理念与阳明心学的源起传承;从心、新、化、育四个方面,提出了个人对立德树人的理解。别开生面的内容、丰富多元的互动、用心呵护的馈赠,博得了现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整个讲座,让师生在一枚小小的邮票方寸之间,领略到王阳明先生宏阔动人的一生,不仅能令人铭记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历史,更增加了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动力。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华迈大讲堂”活动发起人,独立学者、十翼书院山长米鸿宾讲话。

本次“华迈大讲堂”活动发起人,独立学者、十翼书院山长米鸿宾先生提到,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知行合一就是最好的落地。希望师生们能从“邮票里的中国”“华服里的中国”“木工里的中国”“音乐里的中国”等系列讲座中,不断汲取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诠释民族精神,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

邮票和华服都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有着独特的华夏文化内涵,中国邮票凝缩的传统文化与华服传递的中国之美相得益彰。其中,青少年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展现文化自信的践行者,与当代审美的礼仪性服装-华服都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谓之夏。

图为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总策划周锦(左四)与师生们合影。

5月22日,中国国际华服设计大赛总策划周锦女士与华迈中学师生开启了一场探寻华服之五千年神韵,打造新时代华服校服的讨论会,华迈师生充满热情的展演了参与设计的具有海南独特文化元素的校服,热烈而欢快的走秀,引起了在校师生对华服文化的共鸣,开启了一场华服校服的饕餮盛宴。“华服里的中国”系列讲座,将从周代服饰文化讲解起,陆续在华迈中学开讲,让学生从小知道中华文化之美。

图为华东师范大学澄迈实验中学校长张喜忠(左四)与师生们合影

学校校长张喜忠表示,此次讲座让师生近距离接触了邮票艺术,认识到邮票的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高雅的情操,同时也通过邮票了解了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强大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是一堂难得的、生动的圣贤教育、经典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课。(图: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曹洋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山东广播电视台

承办单位: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太阳鸟(山东)服饰文化教育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协会、媒体、高校、企业等

媒体支持:中国网、B站、抖音、数字服饰、卖售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