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合肥培优做强先进制造业 单项冠军“群峰并起”

时间:2023-05-24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赵俊松

近日,省经信厅公布了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入库名单,我市共有10家企业成果入选,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有42家企业入选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

积极启动培育工作

自工信部部署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我市积极启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作,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争创行业第一,成功打造了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先进典型,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

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期专注服务于水务信息化、自动化建造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超大型调水工程项目,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最大的信息化技术服务商。

在这次公布的安徽省2023年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入库名单中,该企业凭借“超大型调水工程计算机监控系统”成功入选。

“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大型调水工程计算机监控系统,采用‘云大物移’技术架构。利用BIM+GIS+VR、图像识别、IT和OT融合及机器学习等技术,基于设备综合风险分析及劣化分析模型、泵组声纹在线监测及数据分析模型及叶片自动调节等模型算法,实现超大型调水工程的立体可视化监控,并在引江济淮、引绰济辽等国内超大型调水工程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建设并示范应用。”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皓说。

高度重视培育发展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发展,深入摸排全市行业领军企业和行业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遴选在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形成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

“针对全市的工业企业,我们建立梯度培育机制,成立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库,摸排了全市细分行业的潜在‘单项冠军’进行培育,每年进行点对点辅导,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相关材料的申报。”市经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王晓慧说。

合肥工大高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铁路信号控制与安全调度、智能化矿山建设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其自主研发的“工业铁路信号控制与智能调度”广泛应用于采矿、冶金、码头运输等领域,为安全生产、提质增效发挥了巨大作用。

“原来机车、火车都是靠人驾驶的,甚至在一些恶劣的环境下由非专业的工人驾驶机车,我们依托这套产品在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步子上继续推进,目前可以做到远程遥控,使工人从繁重的危险环境中解脱出来,保证生产安全。”工大高科执行总裁程运安介绍说。

作为2022年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入库企业,工大高科在2023年评估合格后继续留库。程运安表示,“我们把进入名单作为公司发展的动力,未来,公司会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要求研发队伍推出更新更高的产品。”

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这正是合肥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发展路径。“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据王晓慧介绍,我市还积极鼓励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产品工艺创新、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不断提高细分领域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国七批次单项冠军遴选,合肥共15家企业入选,其中包括9家示范企业、6个冠军产品,占全国约1.3%、全省46.9%,总数居全省第一位。

另外,我市还发挥政策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单项冠军企业。“我们一直有政策上的支持,比如,今年合肥对首次入选单项冠军的企业,会有最高150万元的政策激励。”王晓慧说,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摸排细分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行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行业优势企业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同时,加强顶层优化设计、细化企业服务,指导、推介我市细分行业优质领军企业走单项冠军发展之路。(赵俊松)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