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王志发: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曹洋

中国网讯 5月19日,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3中国(泰安)文旅融合创新峰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300余位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出席活动,并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主旨演讲。

图为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作主旨演讲。 中国网 李康 摄 

当前,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变局和困局,如何实现旅游业的快速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成了大众关注的话题。王志发认为,既要认真研究旅游业自身的变化、特点和创新,更应该从全局和宏观层面找准方向,找到动力,顺势而为。

王志发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总抓手、总目标,是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和目标要求。对此,他提出五个观点:

第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将面临大众旅游时代的全面到来。随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我国旅游消费需求之大,旅游产业规模之巨,旅游经济贡献率之高,都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未来文化旅游休闲产业将成为我国最具生机和活力的朝阳产业之一。“我们要认真研究和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新形势,通过大数据等智能手段,统筹供需平衡,科学配置资源,有效保障大众旅游供给。”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任务。王志发谈到三点:首先,发展旅游业,特别是在乡村振兴等战略的引领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边境旅游,能够有效带动低收入民众的增收致富,从而促进共同富裕;其次,旅游消费具有调节收入分配的积极作用。旅游业作为劳动相对密集型产业,不仅可以带动就业,使从业者获得劳动收入;再一方面,新时代的旅游业,就是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目标,深化供给侧改革,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获得感和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文旅融合要有新境界。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如何让旅游业真正成为“精神富有”的产业,这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对旅游业提出的更高要求。王志发建议,未来产业转型、产品升级、业态创新、科技赋能等,都要把更多功夫下在塑造文化形象、增强文化内涵上。只有这样,才能让逐渐“物质富足”的人民群众,在旅游休闲中获得“精神富有”。

第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旅游业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要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旅游业是环境友好型产业,是践行“两山理论”的优势产业。在发展模式上,要强化集约资源、节能环保、主客共享;在开发强度上,要充分考虑生态承载力和自然修复力,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在经营管理上,要积极倡导绿色旅游,低碳消费。同时要强化广大游客保护环境、文明旅游的意识。

第五、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旅游业要讲好中国故事。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是中国式现代化秉持的重要原则。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是新时代中国旅游业的使命担当。王志发强调,我们要加大境外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把美丽中国和中国旅游推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文化的故事,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加强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创商品的开发,打造出一批国际化的旅游精品,讲好国际游客能够听得懂的中国故事。

最后,王志发表示,新时代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仍然需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要契合新形势、新机遇、新动能顺势而为,奋发图强,努力谱写出我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据悉,本届活动以“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泰山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曹洋)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