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厉新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之一

时间:2023-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莹

中国网讯 5月19日,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3中国(泰安)文旅融合创新峰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300余位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作主旨演讲。中国网 李康 摄

厉新建认为,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生力军之一,但不是所有乡村都有条件搞旅游,也不可能所有的乡村都通过发展旅游来推动乡村振兴。并结合当前乡村旅游存在的几大问题,进行分析和建议。

第一,乡村旅游发展都言必称民宿?厉新建表示,民宿需要有“民”的特性,民宿在一定意义上很像改革开放初期的五星级酒店,成了地方形象的代表。如果把乡村作为一个空间产品,乡村旅游可以装进去拓展训练、农机展览、乡间民谣、民间传承、播种收割等多样内容和文化。

第二,如何看待乡村旅游推进过程中产品同质化问题?厉新建认为,对农村或农民有发展旅游有积极性要鼓励,但也要理性引导。一,乡村旅游发展要立足于乡村旅游产业小生态的构建,选择适合发展的主要业态;二,加大对乡村旅游的专业指导力度,通过专业指导来提高乡村旅游规划发展的专业性,提高成功率。

第三,如何看待乡村旅游创业者碰到的问题?厉新建表示,一方面需要回归初心,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地居民的获益机制,同时不要让乡村旅游投资和发展成为一个孤岛,要与当地居民建立良性的沟通交流机制;另一方面要借鉴经验设计科学合理的合作框架,比如相对于与村民个体建立合作,通过村委会村集体建立合作可能更稳妥,投资也更有保障一些。

第四,乡村旅游如何“出圈”又“出彩”?厉新建表示,一个目的地的旅游发展根子上还是要靠实力说话,靠产品和服务说话。如果产品质量上不去、业态创新没特色、交通条件不具备、市场环境没保障,那也不可能有持续的吸引力,最多只能是一锤子买卖。“玩法就是内容,玩家就是生产力”。只有将乡村空间更开放地面向市场主体、旅游主体、休闲玩家,乡村旅游才能有更光明的未来。

围绕如何理性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厉新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调动乡村居民积极性。扶持一批立足于乡村发展的小微旅游企业,让乡村居民从“旁观者”真正转变为“当事人”,乡村旅游发展才能“小事办实,难事办成,好事办妥”,才能真正产生实效,才能真正有助于乡村的旅游增收;二是,掌握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可以有序推进乡村度假,持续增加乡村人口在地就业的机会,通过土地复合性利用,提升用地效能。三是,解决乡村旅游发展资金问题。要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金融创新等方面多措并举,可通过建立小额贷款、乡村旅游保险服务平台、旅游融资担保服务体系等支持旅游发展的金融支持政策,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最后,厉新建用“十个通过”提出了一些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设计性突出品质、通过精致性突出品位、通过系列性突出品牌、通过主题性突出文化、通过仪式性突出意义、通过反差性突出吸引、通过融合性突出发展、通过数字化突出创新、通过沉浸式突出体验等。他表示,要充分发挥我们的创造性、创新性,推动乡村更好的发展。

据悉,本届活动以“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泰山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刘莹)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