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旅游目的地推介丨陈宏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文旅产业

时间:2023-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莹

5月19日,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3中国(泰安)文旅融合创新峰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300余位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浙江省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宏新出席活动,并进行城市推介。

图为浙江省衢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宏新。中国网 李康 摄

一是衢州有礼,首在天时。衢州拥有8844平方公里风光旖旎的山水和长寿养人的生态,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和“世界长寿之都”的称号实至名归。

二是衢州有礼,通在地利。衢州市位于浙皖闽赣四省边际中心,交通便利,商贾云集。近年来,衢州重点打造的“95号联盟大道”,串起了衢州、黄山、南平、上饶9个5A级景区,汇集了“南孔文化”“徽州文化”“理学文化”“朱子文化”等众多文旅品牌,可谓“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是珠三角及周边地区休闲旅游的首选地,也是四省边际全域旅游精彩蝶变的桥头堡。

三是衢州有礼,厚在文化。衢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六千多年的文明史、三千多年的建城史。衢州是儒学文化的江南传播中心,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衢州还是围棋文化的发源地,“观棋烂柯”讲的就是东晋时期樵夫王质在衢州烂柯山上遇神仙下围棋的故事。

四是衢州有礼,享在美食。衢州味道,是水墨色的烟雨江南中一抹独特的“辣椒红”。除了衢州的“三头一掌”闻名遐迩外,种类繁多的衢州小吃,味道也非常可口。国家级非遗“邵永丰麻饼”、传承百年的清朝馄饨、本土卤味品牌“不老神鸡”都是名声在外的老饕之爱。其他还有诸如龙游发糕、廿八都铜锣糕、常山贡面、开化青蛳、水晶糕、鸡蛋饼等等。据陈宏新介绍,衢州还倾力打造了尽显儒家文化的“南孔宴”餐饮品牌,让美食与文化在深度交融中焕发新彩。

五是衢州有礼,乐在乡村。目前,衢州共有民宿1600多家,其中精品民宿200多家,形成了以柯城区九华乡为代表的一大批民宿集聚地,涌现出全国甲级民宿“村上酒舍”等一批精品民宿,使来客可以倚窗望月,尽享静谧安然的恬适。

六是衢州有礼,实在项目。陈宏新表示,衢州聚焦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全域旅游“桥头堡”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目前,衢州正结合全域旅游、联盟花园、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等谋划打造具有衢州特色的文旅产业,积极招引能提升衢州文旅产业格局的数字型、产业型、平台型的主题公园、度假酒店、文旅综合体、主题类景区、高端体育竞技、研学写生等类型项目。

最后,陈宏新还特别提到,自2017年以来,衢州创新推出“全球免费游衢州”活动,每年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双休日外,境内烂柯山、药王山、龙游石窟、江郎山、三衢石林、根宫佛国等15个重点核心景区对全球游客免费开放。此外,还对全国现役军人、消防指战员、省级以上劳模等特殊人群全年365天免收门票。

据悉,本届活动以“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泰山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刘莹)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