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赵林:对外传播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19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刘静

中国网 5月19日,第三届“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暨2023中国(泰安)文旅融合创新峰会在山东泰安举行。来自政府部门、学界、业界的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中国网深耕外宣主业,立足对外传播,以最真实的视角,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转化成故事,向世界娓娓道来。

图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赵林致辞。中国网 李康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文旅市场快速升温,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媒体的传播优势也给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助推路径。”对此,赵林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善用媒体资源,助推文旅营销。”赵林说,近年来,全国各地文旅局借助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手段,打破了文旅传播固有印象,重新定义了旅游营销。这些传播方式对于推广当地旅游资源、文化产业乃至带动地方特色产品销售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拉动了旅游经济爆发式增长。

“二是借助品牌活动,展示城市印象。”赵林表示,一场有影响力的活动可以激活一座城市,也可以带动城市资源。今年4月,中国网在威海举办了2022“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颁奖典礼,活动当天直播观看量突破700万,相关报道和话题总覆盖人群超过6亿,得到广泛好评和良好传播,也进一步塑造了威海精致城市品牌,提升了威海城市国际影响力。借着“中国旅游日”的东风,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各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区域协同协作的大背景下,活动为区域文旅融合发展搭建了平台,希望能为各地旅游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新的方案,这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对外传播的绝佳机会。

“三是做好外宣传播,努力破壁出圈。”赵林介绍,中国网作为国家级对外传播平台,先后打造了以“中国3分钟”等多语种短视频为龙头的国际传播产品矩阵,通过节目向海外网友介绍中国的文化以及中国的好山好水。一个节目不足以全面介绍一个城市,但其中最精华、最有特色的代表元素,却能给海外上亿受众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赵林强调,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文旅融合创新中的好案例、好模式、好经验,推广开来、传播开来,推动更多富有成效的项目落地,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示范、可引领的典型样本,为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悉,本届活动以“共建美丽中国、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泰安市泰山文化传承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刘静)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