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在合肥 感受“诗与远方”

时间:2023-05-12来源 : 合肥日报作者 : 许露瑶

“五一”假期,肥东撮街开展舞狮表演活动。记者 李予 摄

“五一”假期,游客在湖滨国家湿地公园赏花,享受假日时光。记者 李予 摄

游客在合柴·1972文创园游玩。记者 张正朋 摄

“五一”假期,“游梦千载,只此三河——迎‘五一’游三河古镇,赏非遗逛八扇老街”活动,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场民俗文化盛宴。图为泛舟演奏。记者 李予 摄

>>核心提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参加花火音乐嘉年华享受假日欢快;着汉服逛古镇感受非遗文化;品人文来文创空间脑洞大开沉浸式打卡……这个“五一”合肥文旅市场繁荣火热、文明有序,全市各地持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策划推出花式文艺、美食节庆等特色活动,满足游客多样化出游需求,荣登“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全国前十第六位。

“动”起来 文化丰富旅游内涵

5月2日,在合肥市包公园,游客孔峰带着孩子早早在园里的林荫道旁找好了位置,准备在园内演员巡游时,与演员合影留念。

“包拯断案从不徇私枉法,现场是否有人能说出几个断案的小故事?”演员扮演的“包大人”携“公孙先生”“展昭展护卫”等人一起,在公园各景点及包河沿岸开启巡游,并与游客亲密互动。游客合影结束后,一个互动问题抛出,在场不少游客都争相回答,一时之间场面非常热闹。

“包公一生清正廉明,两袖清风。演员巡街的形式让孩子生动意识到‘包公’这一精神形象在新时代的延续。希望孩子能从古人身上学会正直善良。”孔峰表示,假期里特意抽出时间带着孩子打卡包公园,品读精神,了解文化。“还准备带他去合肥文化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在旅游中让他乐有所学。”

将多元文化样态与旅游产品相连,进一步提升旅游的文化品质。假期里,在巢湖,为方便游客和市民小长假出游,巢湖以“‘巢’有趣去旅行”为主题,策划推出了环湖观光、历史人文、乡村慢游、研学科普4条主题旅游线路;在庐江,通过培育本土人才,起用本土演出团队,让“青歌赛”优秀歌手登台演出等多种途径,为文旅长足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五一”假日期间,合肥市共接待游客909.69万人次,同比增长360.6%。据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合肥十大最热门的A级景区分别是肥西县三河古镇景区、巢湖姥山岛景区、合肥融创乐园景区、合肥野生动物园景区、安徽博物院、肥西县紫蓬山景区、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景区、三十岗乡生态农业旅游区、包公园景区、肥东县长临古街景区。

“这个‘五一’在合肥,白天有美景可赏,文化可品,夜晚还有演出观看,多种不同的旅游体验,让我和家人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游客万伊宁高兴地说。

“活”起来 旅游带动文化传播

“舞狮灵动威猛,动作干脆利落一气呵成,很好看、很精彩!”近日,在肥东撮镇撮街,长三角舞狮邀请赛和首届合肥肥东舞狮大会拉开了帷幕。此次舞狮比赛共吸引了长三角地区316名舞狮运动员、百余只“狮子”参加比赛,场面宏大,气势非凡,从开赛起便吸引不少游客专程前往观看。

舞狮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作为撮镇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除了欣赏系列民俗表演之外,漫步撮街,游客还可看到复建的撮城、魁星楼、凤凰湖、憩凤阁等历史文化遗址,移步换景中尽是古色古香。

撮街运营负责人程文浩告诉记者,撮街自2022年5月试运营以来,不仅常态化开展古装卫士巡街、舞龙舞狮表演活动,还举办了合肥市全民运动会龙舟比赛、首届中秋拜月大典等文化活动,恢复端午节划龙舟、大年初一击天龠长明鼓、传统民俗踩街等传统习俗礼仪。“我们希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阵地,让极具活力的传统文化种子在古韵新风的撮街生根发芽。”

创新非遗,现代表达,有机融合,重在应用。假期里,在肥西县三河古镇,新开街的八扇街非遗民俗街既充满着人间烟火之气,又彰显着古典人文之韵。行走其中,中国风布幔装饰其间,非遗潮品罗列在橱窗,共同构筑着古镇的人文新趣。游人流连在各种非遗商品前,感受这份独特的文化魅力。

此外,在罍街贡街等美食街区打卡传统文化演出的游客也络绎不绝。以天为幕、以地为台,创新提线徽剧《周郎顾》演绎周瑜小乔千年传奇,徽剧《贵妃醉酒》国粹生香、余音绕梁,自编自导自演场景演绎《包拯还乡》有模有样……

文旅业资深专家表示,随着罍街、贡街、撮街、八扇街非遗民俗街的运营发展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将进一步促进非遗通过“旅游”路径,向精准受众进行广泛传播与有效触达,使旅游过程通过非遗产品和相关体验,让文化“活”起来,提升文旅融合的内涵与品质。

“融”起来 文创赋能文旅发展

可爱的小丑,美丽的“花仙子”,或扎气球、或变魔术、或翩翩起舞,一下子抓住了游客的心。“能和你一起合照吗?”“这个魔术能不能再展示一次?”“哇,这个气球的造型真别致!”“五一”假期,合柴·1972文创园里人声鼎沸。

“在‘五一’,五场不同主题工作坊,一场‘剧’在一起剧本文化节,还有限时快闪沉浸式RPG《不蒸汽朋克》,活动不限于艺术、舞蹈、音乐、戏剧,多维度呈现让游客沉浸其中,发现浪漫,更加开心。”合柴·1972文创园工作人员表示,假期里园区内第八届安徽美术大展、“时光的涟漪”高奢丝巾无损装裱工艺展、时光展厅老机器改造装置展、磐石科技展等文艺味十足的特色展览也在持续展出中。

4月29日,合肥首届汽车文化节暨花季城市露营嘉年华拉开帷幕,除20台经典古董车展览外,现场还推出2万平方米城市草地自由露营空间、全天候UTC乐团音乐会、露天古董车电影院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往打卡。“可露营,可听音乐会,还能零距离感受古董经典汽车的魅力,给我带来了全新的游玩体验。”游客林先生说。

在合柴·1972感受文化和谐共生、在露营嘉年华品味时光变迁,还能在沈福村、崔岗艺术村等文创基地见证文化创意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现在的合肥,一个个趣味满满的文创生态空间正蓬勃生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近年来,合肥市制定建设区域性文创产业中心实施方案,开展‘双招双引’,实施文旅项目会战年行动等,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还将继续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实施文旅项目会战行动。围绕打造区域性文创产业中心的目标,公益类、产业类项目并举,掀起文旅项目建设新高潮。·本报记者许露瑶·

记者手记

无论是旅游景区里的游人如织,还是乡村民宿中的惬意休闲,抑或在场馆展览发生智慧碰撞,这个“五一”假期,合肥文旅市场“百花齐放”,高质量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令游客应接不暇,描绘出了一幅充实丰富的假期文化生活图景。

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古人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开阔眼界,而在旅游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当下,在“诗与远方”中收获精神成长,成为了旅游消费中的新需求。随着合肥文旅市场的不断发展,相信“文化+”“旅游+”等各类创新融合将不断涌现,向更多人展示出合肥这座城市蓬勃的文创活力和深厚的文旅底蕴。

(责任编辑:沈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