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后田社区位于青岛市城阳区东部,辖区1平方公里,2004年全面完成旧村改造。现有居民1020户,2900人,其中原住居民386户,1680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95名党员。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全国特色广场文化活动”、“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单位”、“全国书香社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170余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


多年来,后田社区在城阳街道办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创新基层党建思路和工作模式,打造了“厚德民安福满心田”的党建服务品牌,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夯实党建基础,持续发动“红色引擎”

社区党委积极创新党员管理、党员教育形式,通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民生过程中不断彰显先锋本色。

双向联户,做深做实:2005年起,社区创新实行居民选择党员的双向联户模式。将社区两委班子、村干部、党员评议票发放到居民家中评议打分,结果作为评选星级党员的重要标准,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社区还建立了社区干部包户制度,社区“两委”成员每人必须全面掌握承包家庭的详细情况,群众有困难随时帮助解决。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类活动共计100余场,受益人次达18000余人。

党群连心,现场办公:于2020年4月创新性开展社区“两委”现场办公工作,后田社区李大林书记带领“两委”成员开展“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现场办公活动。同居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把居民冷暖放在心上。2020年五月至今,发现问题、接受居民建议152件,办复率100%,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落实加深。




二、围绕民生服务,落实美好生活保障

后田社区以服务广大居民为主旨,关注民生,积极落实居民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小有社养,实现了居民从出生至终老福利全覆盖。

福利待遇,稳步提升:2004年,实现居民居住楼房化与福利全覆盖。生活方面:为居民每人每月发放300-800元不等的福利待遇;每年发放600元的取暖费;依节气发放时令果蔬、节日美食。教育方面:制定高等学校奖学金,学生考上高等学校一次性奖励2—10万元;孩子幼、小、初阶段上学乘车、午餐全免费。养老方面:80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段每人每年发放800-1000元补助金;百岁老人一次性奖励6万元。医疗保障方面:设立医疗帮扶基金,实现了居民住院看病实报实销;建立每人每月1360元的最低保障标准,达不到的社区一次性补齐,真正使居民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富足生活,文化为媒:为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社区投资5600多万元扩建了社区文化中心和文化广场,搭建起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各类社区活动队伍,每年举办由群众参演的节日晚会20多场次;建立老年人学习机制,每月5号、15号、25号时间外聘老师为老年人开设特色课程,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阔居民眼界,极大提高了居民的整体素质。

厚积薄发,文化自信:社区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藏书量达到2万余册。城阳街道后田社区居民小组阅读交流会,自2010年3月成立,每个月15日各居民小组居民交流学习一次,社区所有居民都参与其中,营造为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社区先后编撰发行了《李氏族谱》、《后田社区志》,将社区的历史和现状生动展现在居民眼前。

改进方式,移风易俗:社区“红白理事会”成立了专门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引导社区居民树立婚育新风的文明观,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从俭”,在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节日发表文明祭祀倡议书,反对铺张浪费、污染环境的行为,批判地继承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民主法治,深入人心:社区每年、每月都有计划的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全体居民、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开设“普法大讲堂”活动,到高校、法院、司法局聘请资深的法律工作者、老师、教授为我们进行授课。社区党员联户并兼职网格员,组织网格内的每个居民,利用培训、教育、引导、学习等多种形式、多个方面开展普法宣传,使居民有了较高的法律意识。



三、聚焦社区治理,十分钟快速响应

后田社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各级部门大力支持下,聚焦新时代群众多元化需求,积极探索“十分钟快速响应机制”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模式,努力构筑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样板。

打造平台,科技赋能:社区投资打造城阳区首批“智慧社区”,现已完成南北小区入口门禁人脸识别系统安装使用、安装智慧灯杆14处、24小时问诊室6处,单元楼道烟感器130个,实现社区综治工作智能化管理。

居民自治,阳光后田:自2011年起,社区建立城阳区首家时效展厅,实时公示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工作。成立居民议事会,定期研究通过重大事项,集中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并给予统一办理、答复,增强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精准精细,快速响应:后田社区两委熟知社区内困难家庭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筛选需轻度、中度、重度关注的困难家庭,分类施策,并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员队伍。加强多元化帮扶主体间的协同配合,形成服务闭环,实现从“人找社区”到“社区找人”的转变。后田社区以智慧化手段为辅助,科学动态管理,与民生相关需求和数据,并整合救助政策、资源分布、队伍力量、特色服务等。一旦突发状况发生,社区两委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第一时间有效响应。



四、持续社区发展,抓创新态势有力度

守护心灵,动力持久:社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区首家“阳光心灵驿站”,创新打造社区“大健康”服务理念,立足社区、面向家庭、服务个人,关注居民身心健康。该“驿站”共有5个功能区,是集心理测评、心理训练、心理咨询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居民心理健康服务场所。

温暖银铃,科技助老:后田社区注重社区老年人关爱服务,分类创新施策。2022年,后田社区引进中车集团,打造了山东省首家社区级康复器具助老中心。以社区失能失智老人、残疾人、身体不便老人、特殊人群等群体为服务对象,通过预防中心、筛选中心、康复中心、喘息中心、互助中心五大中心形成服务闭环,为后田社区及周边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康复助老服务。

常态服务,组织助力:后田社区两委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典型带动,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后田社区孵化培育的21家社区社会组织,围绕为民服务、公益慈善、文体活动、专业调处、邻里互助、乡村振兴六大类主题开展各种公益服务。作为后田社区社会组织典型之一“后田关爱志愿服务队”,从13年最初的9名党员,到如今200多名党员、群众志愿者。2020年疫情,关爱志愿者一声号召,飞速到岗,在做好线下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云平台,以宣讲视频等形式做好文明行为宣讲引导,缓解居民心理压力,及时播报一线志愿者防控动态信息,让居民安心放心。形成了“线上线下”居民同心抗疫的合力。

(图文供稿单位: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后田社区)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