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内蒙古自治区卓资县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内蒙古卓资县,绿色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资源富集,自然风光、民俗风情、文化遗产多数集中在乡村,清新的空气、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古朴的风貌,加之首都一小时经济圈和首府半小时生活圈的地缘优势,对城市居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近年来,卓资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以“美丽卓资、低碳卓资、幸福卓资、宜居卓资、活力卓资”为引领,以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全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现有重点旅游景区8家,其中4A级景区2家(林胡古塞、红召九龙湾),3A级景区3家(红石崖、东壕赖、明星沟),已初步形成“北南西中”四条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构建起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郁、旅游要素集聚、服务功能完善、区域协作密切的绿色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的新发展格局。

东壕赖富民山庄

国家3A级景区红石崖(天赐草原)

国家3A级景区红石崖(天赐草原)

国家3A级景区红石崖(天赐草原)

一、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旅游

卓资县位于“避暑之都”乌兰察布腹地,自治区森林城市,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6℃左右,是理想的天然空调城;空气清新,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92%;作为黄河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境内的大黑河水质常年稳定达标。卓资县深度挖掘资源潜力,不断提高森林康养、草原避暑、熏鸡之乡知名度;推动实施旅游景点一体化发展战略,通过建设“百里花廊”将红召九龙湾、红石崖两个景区的旅游资源融为一体,建成有山有水、有林有花、有湖有草的综合性景区;积极推进林胡古塞5A级景区创建,建好明星沟、宿亥沟“小康示范村”,将民宿打造成为新的旅游品牌。积极培育红色教育游、绿色康养游、银色冰雪游、蓝色亲水游、古色文化游新业态,做实黄河几字湾生态文化游,着力打造背靠呼包鄂、面向京津冀的旅游避暑休闲康养度假胜地。

国家3A级景区明星沟 

国家3A级景区明星沟

国家4A级景区红召九龙湾 

国家4A级景区红召九龙湾

二、创新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卓资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风俗,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推进景区旅游业与乡村民宿产业相结合的特色项目建设,通过深挖本地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民宿内涵和供给,让曾经隐匿在乡村的“景点”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让民宿项目发展与品味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化、走进农家生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乡村旅游“五结合”,一是“景区+牧户”的草原风情型,如依托辉腾锡勒九十九泉度假村、蒙古风情园旅游中心、蒙古原始部落等景区,带动辖区内特困村民拉马、养羊、接待等;二是“景区+特色旅游村+农家乐”自然山水型,如依托红召九龙湾、红石崖、百花谷等景区,带动油房营、厂汉脑包、官庄子3个村打造特色旅游村,从而拉动农家乐的发展;三是“景区+旅游新村”的历史山水型,如林胡古塞景区由春秋时期林胡部落长期在这里征战而得名,该景区依托这里的历史文化,原始白桦林等资源,打造区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该景区规划建设了芦草沟旅游新村,使村民实现了安居梦,吃上了旅游饭。四是“特色小镇+农家乐”的历史古迹型,梨花镇所在地土城子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梨花镇又是自治区宜居小镇、特色小镇。依托武要古城、大黑山、赵长城等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探古城、登黑山、品美食。五是“休闲农庄+合作社”的农事观光型,如富民农庄,全村土地都入股成立合作社,种植特色果蔬,与乡村旅游链条嫁接,按股分红,人人受益。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全县现有中国传统村落1个;全国金牌农家乐1家;自治区宜居小镇(特色小镇)1个,自治区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1家,各类民宿31家,农家乐达到50余家,其中5星级3家,4星级4家,国家金牌农家乐和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家;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2名;全国乡村旅游带头人3名。

国家4A级景区红召九龙湾《九龙湾》 于宝

国家4A级景区林胡古塞白桦林-秋

国家4A级景区林胡古塞白桦林生态酒店&贵宾楼

三、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精品线路

卓资县按照全域旅游总体布局,依托境内的8家重点旅游景区和交通大干线,规划了4条旅游风景道和12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力打造“天赐红石崖、神奇九龙湾、山水隆胜湖、魅力白桦林”自然生态游;“战国古城址、明清古驿道、百年大榆树、人文黑河源”历史文化游;“清凉卓资山、生态休闲居”避暑养生游;“烽火大青山、龙胜卓资山”红色文化游四张旅游名片,把全县90%以上国家旅游扶贫重点村、特色旅游村和特色民宿纳入其中,并与大景区连接起来,做到资源共享、客源互送。

国家4A级景区林胡古塞篝火广场-夜景

国家4A级景区林胡古塞林胡部落-春

辉腾锡勒草原

其中4A级景区林胡古塞、红召九龙湾是卓资旅游的两张耀眼名片,充分体现卓资旅游绿色生态的特点。林胡古塞旅游景区是以山水生态资源为基础,以林胡文化和红色文化为统领,以休闲体验为载体,以生态康体和养老产业为常态,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养老、度假、娱乐为一体的全区知名山水休闲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是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是卓资县乃至乌兰察布市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生态旅游项目。红召九龙湾生态旅游区以茂密的森林为背景,以悬崖峭壁为屏障,其间点缀着清潭浅溪、流泉飞瀑和奇花异草。西距呼和浩特30公里的九龙湾景区全长15公里,宽约7公里,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属于大青山支脉,因其地形地貌雄奇险秀、蜿蜒曲折,从空中俯瞰宛如九条巨龙横卧在大青山间而得名。九龙湾地处大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景区植被覆盖率高达 80%以上,郁郁葱葱的天然桦树林和人工林把群山装点得分外妖娆。九龙湾生态环境良好,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狐狸、狍子、青羊、獾子、猞猁、鹿等时有出现;漫山遍野的黄花、蕨菜、油苹苹、面果果等野果野菜,以及更多叫不上名的野花野草,无不让人在感知大自然的无限风光时,感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是新卓资正在演绎的变革。挖掘生态旅游潜力,构建共融共建共享的生态文旅发展新模式,把卓资打造成令人向往的绿色生态旅游名县和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这是卓资已然定格的文旅姿态。

展望未来,卓资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正在蓄势聚能、厚积薄发,向着更加完善、更加美好的新征程不断奋进。

(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卓资县文化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