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福建省政和县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国家地质公园 佛子山 赵谊摄

政和县位于福建省北部闽浙交界处,南平市最东部,是两省三区七县的结合部,东与宁德市寿宁县、周宁县接壤,南与建瓯市和宁德市相邻,西与建阳区相连,北与松溪县及浙江省庆元县相接政和县行政辖区,总面积为1744.70平方公里。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中国锥栗之乡”、“中国竹具工艺城”。全县森林覆盖率79.55%,野生动植物、微生物资源丰富,据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规划,划定自然保护区1个:洞宫山鸳鸯自然保护区;划定自然保护小区10个:凤头楠木林保护小区、金峰山乌冈栎保护小区等。

省级风景名胜区 洞宫山 王祥春摄

佛子山景主区位于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境内,距离县城23公里。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集观光、探险、科普、休闲、度假于一体,具有福建小黄山之美名。图为佛子山风景区 余明传摄

中国白茶小圳·石圳湾景区 邓庆生摄

政和县境内地势东高西低,火山岩地貌为主,形成独特的高山、半高山区,高山区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佛子山,国家湿地公园念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洞宫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4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5个,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1个,福建省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福建省自驾车旅居车营地1个,省级金牌旅游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村19个,省级观光工厂1家,以及锦屏古银矿遗址、宝岩十景、奖山风光、镇前、杨源鲤鱼溪等旅游胜地。成功入选年度“美丽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称号6年、2019年获评“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2021年获评“茶旅融合特色县域”,是旅游资源大县,是闽东北黄金旅游线路上的优质点,也是旅游休闲养生的理想胜地。

念山云上梯田景区 王祥春摄

翡翠锦屏景区 罗卫红摄

东平凤头楠木林景区

一、自然资源丰富

政和县从地理气候上看,高山区海拔在800至12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14.2°C,夏季最高气温仅29°C,是华东地区海拔地区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盆地群,素有“南国北原”“天然空调”“生态氧吧”之称,是发展观光农业,建设休闲养生的理想之地。从物产资源上看,全县山地面积223万亩,森林覆盖率78%,是中国白茶原产地、中国锥栗之乡和省重点林区,评为“中国白茶第一县”“全国产茶明星县”“中国竹具工艺城”。政和县物产丰富,政和白茶、东平高粱酒,东平酱油,高山有机菜,特色烟叶,香菇和珍稀食用菌以及魔芋、苦锥果、蕨菜、笋干、银杏、杨梅等山珍。

东平小胳

风景秀丽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政和佛子山

佛子山 徐庭盛摄

二、人文底蕴深厚

宋徽宗政和五年(公元1115年),因茶赐名为政和县,迄今已建县千年。宋代大理学家朱熹在政和创办“云根书院”,有“先贤过化之乡”的美称。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政和四平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木拱廊桥营造技艺、白茶制作技艺、工夫茶制作技艺、四平提线木偶戏、闽北“走桥”习俗、东平小胳制作技艺)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11项(政和白酒酿造技艺、政和杨源铁坑殿李三娘文化、政和走古事、政和竹灯饰制作技艺、政和新娘茶习俗等),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3项(六音字典及政和方言文化、端午新娘茶及高山茶道文化、政和山歌调、哭嫁歌、畲族“乌饭节”(祭祖节)文化、银针姑娘、东平传统墟市、石屯农民赛诗会、杨源禾洋东平王庙会、政和“板凳龙”、政和绿茶制作技艺、政和棕木蓑衣编织、黄念山梯田的传说、杉木仙中状元、政和山珍糕制作技艺等)。

念山云上梯田景区 王祥春摄

神韵佛子山 魏旭方摄

省级风景名胜区洞宫山 王祥春摄

三、乡村旅游兴旺

全县有25个中国传统古村落,13个省级传统古村落,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锦屏村和念山村又被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建成了19个省级乡村旅游村,2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这些乡村已吸引许多周边及外地游客、摄影、民俗文化爱好者前来观光、采风和体验。

石圳湾景区·中华紫薇园 李左青摄 


雾绕佛子山 余明传摄

四、特色产业突出

政和县是福建省茶叶主产区之一,是政和大白茶的发源地,也是“政和白茶”、“政和功夫红茶”的原产地。全县茶园总面积11万亩,其中生态茶园9万亩,2021年产茶叶1.75万吨,产值达20.66亿元,被誉为“中国白茶之乡”。全县10个乡(镇、街道)均有种茶,从事种茶农户占农户总数的75%以上。茶叶已成为政和农民的一项富民支柱产业。

夕照佛子山 班剑华摄

政东辣酱

政和县外屯乡《佛子山》陈昌村摄

政和是茶乡,也是竹乡。2010年5月获得“中国竹具工艺城”称号。竹业和茶业一样,都是政和振兴乡村、繁荣县域经济的重要产业。目前,全县已培育竹加工企业22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竹企业46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6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枚,各项专利601项。在产业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竹产业链也逐步完善,生产茶具、餐具、家具、灯具、竹炭、竹工艺品、竹空间等7大系列产品、3600多个品种,其中竹茶具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竹具产品加工基地,销售网络遍及全国,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产业富民效果显著,全县3.5万人从业其中,一年的工资性收入达6.5亿元。(图文视频供稿单位:政和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