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云台山景区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云台山位于“千年古县”焦作市修武县境内,距省会郑州80公里,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茱萸峰等精品景点,是一处以太行山岳丰富水景为特色,以峡谷类地质地貌景观和悠久历史文化为内涵,集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于一身的综合型山水文化旅游精品景区。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纳税1.1亿元。是河南省唯一集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一个世界级、十个国家级称号于一身的综合旅游景区。先后创建了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中国驰名商标、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首届省长质量奖、首批五钻级智慧景区等知名旅游服务品牌;景区编制的《旅游景区数字化应用规范》成为我国首个由景区编制的国家标准。

景区全家福合影

360云景球幕影院

叠彩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在我国旅游业面临大众旅游新阶段、文旅融合新格局的时代背景下,云台山谋定后动,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上升到省委十大战略部署层面为契机,乘势而上打造高能级文旅,通过服务升级、项目培育、品牌营销、智慧管理“四轮驱动”,聚焦文旅融合、旅游扶贫、乡村振兴三个重点,探索从山水旅游进阶文化旅游的新路径,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一、感动服务,提升旅游新体验

云台山始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从刚开始提出的“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升级到现在“感动每一位游客”的服务理念,始终把游客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用服务彰显品牌力量。线下服务方面,探索并创造性提出“五员一体”优质服务模式,建立2000名员工人人都是安全员、服务员、保洁员、救护员、宣传员的“五员一体”服务体系,以“一专多能”的服务素质迅速转变角色,向游客提供最需要的服务。线上服务方面,突出大数据分析、智慧化引流等智慧管理作用,从游客出行前的精准认知,出行中的快捷引导,到游览中的舒适体验,游览后的评价反馈,形成旅游全过程的参与,让服务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真正让智能化为游客带来便利。云台山景区通过管理服务的提质升级,将云台山的感动服务、精准服务、智能服务进行整合,不但增强了企业文化的凝聚力,更塑造了旅游服务新品牌。

凤凰岭索道

红石峡(横版)

红石峡(竖版)

二、项目培育,注入发展新动能

围绕产业发展趋势,云台山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把目光放宽到全球视野,按照“与巨人同行,与能人握手”的理念,积极对接行业品牌,整合优势资源。坚持“山里做减法、山外做加法”,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储备一批”的“四个一”思路,积极谋划和培育了总投资200亿元的文化旅游高品质新业态。围绕度假游,实施云乡·兵盘民宿项目、岸上小镇等高端民宿改造提升项目,与云南康腾合作建设国内唯一一个以文化为主题的云藤七贤精品帐篷营地,打造看的见山、望的见水、留的住乡愁的高品质生态旅游度假项目。围绕体验游,落地云台山夜游、凤凰岭索道、云台山小吃城、云景环球影幕、云台山攀岩、茱萸峰索道等项目,切实增强游客体验感,受到游客一致好评,有效增加了景区收益,实现了效益和口碑“双丰收”。围绕研学游,开发亲子研学类项目,建设叠彩洞精神党性教育馆和猕猴谷生态科普营地等,发挥好景区科普教育作用。通过一批“云系列”转型项目的实施,培育优质产品,增加二次消费占比,优化收入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速推进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的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猕猴谷生态科普营地

泉瀑峡

潭瀑峡

三、创新营销,增强品牌新引力

围绕构建立体化旅游宣传营销体系,云台山下好创新营销“先手棋”,着力打好创意活动、市场开拓、宣传矩阵三张“旅游牌”,切实提高云台山的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举办“大活动”。围绕市场需求,打造以云台山汉服花朝节为引领的“春游季”,以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电音节为引领的“嗨一夏”,以云台山国际马拉松为引领的“运动季”,以云台山冰雪嘉年华为引领的“冬雪乐”,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精彩,打造云台山独有的文化品牌IP。其中,云台山音乐节每届引流10万余人,成为了中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音乐节品牌,获得了千万次点赞、亿万次曝光。二是开拓“大市场”。连续四年推出惠民年卡,累计销售约125万张,提前实现“云锁客”。持续加大新市场开发力度,出台专列、包机、高铁团队奖励政策,推动景区远途高端市场的开发。全面开拓自驾团队,定制云台山自驾线路,多次接待千车万人自驾游。开发研学游、红色游等专项市场,有效挖掘新增量。多类形式、多种奖励、多个渠道齐发力,促进云台山景区新市场遍地开花。三是构建“大网络”。构建国内主流媒体+新媒体平台+自媒体的全方位的营销宣传矩阵,不断提升云台山的市场声量。积极和央视等主流媒体对接,保持云台山在传统大媒体上的曝光度;持续提升景区“两微一抖”传播能力,和抖音、快手、小红书、哔哩哔哩、美团、携程、马蜂窝等重量级的新媒体平台合作,邀请网络红人走进景区,大活动实现网络直播,打造网络热度话题,吸引更多年Z世代年轻人关注景区。根据社科院、中国旅游报社和阿里巴巴集团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数据显示,云台山新媒体综合传播力连续多月位居全国前列。

优质服务

游园式演艺

四、智慧建设,推动管理新升级

作为全国首批数字化景区建设试点单位和全省首批五钻级智慧景区,云台山基于17年的数据积累和2亿元的智慧化建设投入,融合高德阿里30万+APP位置服务的数据支撑,打造了“全行程、管家式”智慧化系统。一是安全智能化。实现应急救援便捷操作,能够解决快速获得游客紧急求助位置、最近工作人员信息、快速调动资源基本情况等问题。游客通过移动端或固定端一键求助,智慧中心会立即响应救援程序,为游客安全游览保驾护航。二是调度智能化,建立了智能联动机制,全县旅游、公安、交通等多部门全面参与。在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实施智慧中心联席办公制度,实现了“一分钟响应、两分钟调度,三分钟救援”的高效率工作,为景区应对客流高峰打下坚实基础。比如,运用智慧数据分析系统,可及时研判每个景点的客流情况,开通直达单个景点的专线车,引导游客分线路游览,实现快入场、快调度、快疏散的目标。三是分析智能化。在大数据基础上对游客进行“画像”,让我们更清晰地掌握客源市场情况,为客源市场的精准定位提供决策依据。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合,形成消费闭环和业务闭环,更好地精准营销,调整产品供给,增强游客消费黏性和忠诚度。

云台山冰雪节

云台山电音节

五、聚焦融合,满足文旅市场新需求

云台山深挖景区文化底蕴,用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跨界融合、多元发展。将传统文化和景区山水充分融合,把竹林七贤文化作为景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来培育,创新推出山水景区沉浸式国风演艺《七贤游园》,让嵇康、阮籍、刘伶、向秀、阮咸、山涛、王戎等“竹林七贤”从历史画卷中穿越出来,在游人面前饮酒纵歌,挥毫泼墨,让历史人物“动起来”、传统文化“活起来”;抢抓数字经济和元宇宙发展机遇,与百度联合打造“云台山国风元宇宙”虚拟数字人、元宇宙游戏等系列数字化体验,将虚拟与现实融合发展,打造文旅体验消费新场景,进一步助力景区品牌推广;以云台山IP形象——云逗逗为契机发展文创产业,相继开发了伴手礼、形象摆件、休闲食品等二十余种文创产品,通过培育新业态和新产品,形成云台山独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为游客带去全新的旅游体验。

云台山国际半程马拉松

智慧旅游综合智慧中心

六、聚焦带动,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

依托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特色优势,云台山积极探索“旅游+金融+民宿+扶贫”的旅游扶贫模式。一方面是带民致富。以每年数百万的客流量为基础,引导群众自主经营特色民宿等服务产业,家家吃“旅游饭”、户户赚“旅游钱”。景区所在的云台山镇,80%以上的农户围绕景区服务,建成了5个旅游综合服务区,人均年收入从景区开发建设前的260元,提高到现在的5万元,成为旅游产业带动致富的典范。另一方面是促民就业。近年来云台山累计安置700余名周边村民在景区就业,在各景点内统一出资建设了135家商铺,直接增加就业500余人,并带动周边乡镇8000余人参与就业,带动全县旅游从业人员32500人,占全县从业人员总数的40%以上,让旅游惠及更多百姓。

茱萸峰

子房湖

七、聚焦引流,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按照“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风景”的思路,发挥云台山龙头带动作用,用景区客流为修武县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一方面,以民宿为切入点,推进乡村民宿发展,邀请哈佛、清华等知名高校设计师,打造民宿美学新亮点,目前云上的院子、朴居、汀澜系列等民宿已全面建成,修武民宿格局初步形成。岸上小镇成为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岸上民宿街区也吸引了众多网友纷纷打卡,成为网红打卡点,实现了景区和乡村的“双赢”。另一方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扶持云台山镇等景区周边乡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协助对金云路等民宿道路进行美化彩化,形成乡村小品,通过IP+文化、旅游、招商的创新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受到了《光明日报》专题报道。

(图文供稿单位: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