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甘肃省两当县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生态两当两当东山

一、基本情况

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东北部,地处陕甘交界的秦岭山区,属长江上游嘉陵江水系,北靠天水,西邻徽县,东南二面与陕西省宝鸡、汉中相连。辖6镇6乡116个行政村,5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3.97万人。全县总面积1408平方公里。两当置县历史悠久。秦属陇西郡置故道县,北魏延兴四年(474年)更名两当县,已有2300多年的置县历史。两当文化底蕴深厚。是甘肃省工农武装斗争第一枪“两当兵变”的发生地和红二十五军长征入甘第一站,是作家杜鹏程《夜走灵官峡》的创作地、电影《白莲花》的拍摄地。书圣王羲之家谱在此珍藏,地方民歌“两当号子”2020年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两当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74%和83%,均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两当交通不断改善。国道316线和宝成铁路穿境而过,两当至徽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与十天高速、太凤高速连接,是出甘入陕通川的重要通道。

两当县委、县政府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按照农文旅及多种业态充分融合的发展理念,建设一批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康体、研学旅行、乡村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体系和全域景观,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争取把两当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花间赛事--两当县城滨河路

两当福桥

两当寿桥

两当寿桥夜景

二、主要做法

  (一)科学编制规划。编制了《两当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发挥全域旅游规划在新型产业中的引领作用和融合功能,推进两当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精品旅游线路专项规划、旅游发展规划、国际慢城创建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布局规划、生态规划相融合统一。

(二)打造旅游新格局。按照“靓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景观”的总体布局,串点连线扩面,着力推进“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民俗乡村”三大板块建设,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化发展,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以两当兵变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一线六点”为支撑,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片区;以云屏三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张果老登真洞景区、花园县城景区为支撑,打造绿色生态旅游片区。

(三)促进多产业融合。发挥“旅游+”的重要功能,推动县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旅游与农业、林业、文化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相互渗透,融合发展,全力提升观光休闲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重点旅游产品的质量和水平。加快发展红色历史探究、山水避暑休闲、健康体验养生、民俗文化体验等新业态,整合挖掘两当兵变、革命旧址遗迹等红色文化资源,系统化保护与开发、建设和管理,做活红色旅游。举办全国、全省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做强体育旅游。发展中蜂、核桃、香菇、木耳和中药材等特色农业,培育发展农业观光游、农果采摘游、农事体验游,壮大休闲农业旅游。依托两当县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率双指标位居全省第一的丰富林业资源和“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鸟旅居县”、“深呼吸国际慢城”品牌,开发森林氧吧“洗肺”和康养之旅,发展生态旅游。

两当四季—春(组照之一)两当东山

两当四季—冬(组照之四)两当东山

两当四季—秋(组照之三)两当东山

两当四季—夏(组照之二)两当东山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国际慢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加强旅游道路、步行道、停车场、厕所、供水电、垃圾污水处理、通讯、应急救援、信息咨询、游客接待中心、交通标识标牌、城区新能源旅游公交车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各景区(点)设立游客接待中心,为游客提供咨询、购物、餐饮、住宿服务。

(五)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紧紧围绕百里绿色旅游生态长廊带,突出“红色传承、宜游宜居、生态养生”三大板块,精准打造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旅游线路,以产品线路为纽带,整合资源,做强产品,做大品牌,实现旅游发展各要素的高效组合。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延伸产业链条,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

(六)培育研发旅游商品。围绕两当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长寿文化、地方特产开发既有鲜明地方特色,又有深厚内涵的绿色、红色、民俗旅游商品。提升本地特色的狼牙蜜、土蜂蜜、核桃、香菇、青酒等特产品质,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快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一注册,三认证”步伐。在城区主要街巷及重要景区(点)建成了一批旅游购物场所,形成系列旅游购物点,并加强旅游购物规范化管理。

两当县城滨河路双彩映福地

两当县城滨河路水岸花城

两当县金洞乡境内镇北崖云海

(七)建设智慧旅游平台。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建成大数据中心,创新应用虚拟旅游、360度全景导览、二维码导览等智能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游览服务。加快推进WIFI建设,实现汽车站、火车站、星级饭店、A级景区(点)沿线、旅游扶贫示范村、县城区主干道等人流密集地区全覆盖。旅游景区(点)、乡村旅游点、主要人流集散地实现了空气质量、负氧离子实时监控,通过实施“智慧旅游”工程,达到惠民、便民的目的。

(八)强化旅游市场宣传营销。强化重要媒介广告、旅游宣传品和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营销,持续巩固以天水、兰州、宝鸡、汉中、西安为中心500公里圈的一级市场,扩大低中高端游客客源,做牢核心市场。吸纳周边省市大学院校、党政单位与两当联建教育基地、学生实习实训、农事体验、采风、户外拓展、党性教育基地。打造两当特色节会品牌,放大节会效应,以节促销,以节促游。

两当县太阳前川之秋

两当县云屏三峡景区秋景

秋色两当县云屏三峡景区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总结

1、生态效益。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巩固和提升生态建设成果,两当县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屏障,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2、社会效益。一是形成了以县城为核心的半小时旅游圈。推出了8条旅游精品线路,增强游客互动体验,形成游客快旅慢游的旅游产品,延长了逗留时间,带动了游客多次消费。二是带动发展相关文旅示范点建设。形成了“地上有果、四季有花、村里有客”的立体“旅游+”新格局。三是与西安、兰州、宝鸡、天水等周边旅游城市及青岛莱西市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景点缔结友好关系,促进了我县与省内外精品线路的对接。两当县先后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县、全国园林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候鸟旅居县,入选中国首批“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名单,连续多年跻身“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当号子被列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间旗袍秀--两当县云屏景区

山路弯弯--两当县金洞乡

崖头云海--两当县西坡镇崖头村

3、经济效益。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基本实现了全县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旅游空间全域优化。在产业融合、产品体系、公共服务、品牌营销、综合管理方面得到了创新、发展和提升。全县打造了7大旅游景区(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2A级旅游景区1个)。涉及旅游业的从业人数达到4800余人,占全县就业人数的21%。

4、经验总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十四五”,“诗和远方”走在一起,两当县立足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必将翻开新的历史篇章。

(图文供稿单位:两当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