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浙江省仙居县双庙乡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双庙乡位于仙居县的东南部,全乡总面积60.9平方公里,下辖9个行政村,是典型的半山区农业乡,是南宋教育家、诗人翁森的故乡,双庙乡先后被授予中共最美田园、国家级生态乡、国家卫生乡镇、省森林城镇、省低碳乡镇、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双庙乡以翁森文化赋能休闲垂钓、有机新林业、绿色农业和农旅研学等传统农业,探索文化赋能传统产业之路,以“渔樵耕读”共富产业群,促进乡村振兴、群众共富。



一、做强“渔”文章,致力打造浙东休闲垂钓胜地。一是做大基数,夯实产业基础。通过政策引导、设立专项基金等方式,实施鱼塘提标改造工程,扩大优质鱼塘基数,做强“渔”文章。二是分类发展,丰富产业业态。鼓励和支持“渔家乐”拓展业务,根据不同经营定位进行科学谋划,实现差异化分类发展。三是项目招引,打造产业链条。对乡原有工业地块进行工业技改,盘活建设用地160多亩,并依托闲置用地开展项目招引,打造全链条“渔”产业。



二、做深“樵”文章,着力打造有机碳汇新林业试点。一是开发林业碳指标经济。对全乡林业进行管理、改造,进行碳排放测算估值后上架到国家碳汇交易平台,带动周边乡镇、村落增加碳汇收入。二是发展林下经济。从政策、资金和土地等方面,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扶,鼓励种植林下草药和菌菇。三是开发森林旅游。加快括苍古道和括苍山林区道路两个项目建设,并依托括苍山顶民宿和露营基地,深度开发沿途森林资源,发挥“超级大氧吧”生态资源优势。



三、做优“耕”文章,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新农业。一是依托“绿色农田”项目创富。大力推进省级“绿色农田”改造项目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生产高品质产品。二是依托“双七品”品牌带富。围绕大米、水蜜桃、豆腐等7个本地农业特色产品打造地方性品牌—“双七品”,以“龙头企业+经营大户+农户”等形式做强农业产业。三是依托“神仙大农”展销平台促富。对接仙居县“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设立仙居“神仙大农”双庙培育服务站,助推特色农产品入驻“神仙大农”,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四、做实“读”文章,聚力打造沉浸体验研学乐园。一是聚焦研学项目,坚持农旅促富。依托海亮研学园、上王村传统村落、“仙山天空之城”打造集农事体验、红色文化、运动休闲集一体的双庙特色研学产业,带动周边村庄民宿等产业发展。二是聚焦村企合作,强化市场运营。通过村企合作,与仙居国际机器人协会、仙景根雕、汉青染坊等企业顺利完成签约,协同运营,打造市场化研学。三是聚焦农旅产品,共谋致富路径。立足“共富工坊”,推出蓝印花布民俗工艺品“创作”留念活动,将翁森“四时读书乐”等文化植入书签、扇子等文创伴手礼进行销售,实现百姓做产品,村企卖文化的共赢共富目标。

(图文供稿单位:仙居县双庙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