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河北省大厂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5-12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佚名

大厂回族自治县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守正创新中向着融为一体阔步前行,全力将大厂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一个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崭新平台竿头日上、锋芒初露。

近三年来,大厂县融媒体中心积极谋划媒体融合发展,在机构、人事、财政、薪酬等改革方面,就已先期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和实践,在此基础上持续创新和不懈提升。

《这里是大厂》:大厂产业新城

《这里是大厂》:大厂规划馆

领导高度重视,真金白银保障,全力以赴推动

大厂县委、县政府大力投入媒体融合发展资金,财政各项经费应保尽保、应拨尽拨。新闻演播室整体改造,采编播设备实现全面升级。

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经常一线调研、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坚持重大活动电视新闻报道必审,具体难题亲自协调解决;融媒体中心主任直接统管所有采编业务,坚持新闻稿件每篇必审、重要评论亲笔撰写、发布产品具体审查、重大选题总揽策划、重大题材专题片脚本直接执笔,牢牢掌握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这里是大厂》:大厂民族宫

《这里是大厂》:樱花公园

充分整合资源,全面重构平台,打造整体优势

大厂融媒体中心充分整合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媒介,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体制机制、内容渠道、经营管理等多方面全面互补、深度融合,构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多级放大”的综合平台。内设11个部室,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有融乃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相融共进、优势互补,让大厂融媒体中心实现了由一枝独秀向春色满园的破茧蝶变。

坚持内容为王,打造精品力作,激发创造活力

大厂在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始终坚定“内容为王”,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持续激发和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大厂回族自治县融媒体中心设计开发运维的“文明超市”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系统被评为“全国优秀政务服务奖”;策划摄制的专题节目《“星级化”管理铸就小康路谱写振兴曲》,获评第十六届全国小康电视节目工程奖;策划摄制的《“快门”下的十年》获评第三届河北网络视听原创精品;策划摄制的短视频《花丝万缕精美绝伦-花丝镶嵌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马福良》被河北省广播电视局评为“2022年度河北省网络视听优秀作品(第一季度,全省30部作品获奖)”、获评2022年河北省职工文化“五个一”精品创作大赛优秀奖;《“最美绿道”掀起“骑行热”》被河北省广播电视局评为“2022年河北省网络视听优秀作品”(第三季度,全省30部作品获奖);融媒体中心通讯站被认定为“学习强国”廊坊学习平台优秀通讯站;县委信息工作累计得分361.5,位列第一名;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领导班子”称号,融媒体中心党支部被授予“协同发展红旗党支部”称号,融媒体中心团支部被授予“大厂县优秀青少年突击队”称号。

不日新者必日退。在内容生产上不拾人牙慧、不鹦鹉学舌,大厂融媒体中心以元气满满的原创力,构筑起深沉的发展力量。

《这里是大厂》:影视小镇

大厂抖音“十佳号”

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机制创新,夯实运行基础

大厂融媒体中心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中,注重同步锤炼从业人员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力打造“一专一尖多能”的复合型全媒体人才队伍。建立了选派记者外出进修、邀请专家上门授课、电视新闻全员会审、媒体产品即时点评解析纠错、新闻评级、以考促学等一系列从业人员素质提升保障机制,使刻苦钻研业务、争取一专多能、工作创先争优成为队伍的主流追求,采编播从业人员中50%考取了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证。2022年,1名同志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授予河北省“学习达人”称号,1名同志被评为全市对上宣传工作先进个人,3名同志被授予廊坊市学习强国“学习达人”称号;15名股级及以下工作人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等次,其中4名同志记三等功奖励、11名同志授予嘉奖奖励。

才以制促,让人才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大厂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机制创新,持续解决“激励不足、约束乏力”问题。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不断深化作风纪律整治,严格执行纪律自查制度、低级工作错误认定和处罚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干部职工参加义务劳动、志愿服务、无偿献血、爱心救助等活动实行痕迹化管理,建立失职预警惩戒机制,与职称晋升、评先选优、干部使用直接挂钩,强化义务观念,体现公平正义,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实现了“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干多干少就是不一样,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有力保障了队伍不出“乱子”、工作不掉“链子”,更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射塔

举办的“新时代好少年”活动

融媒体中心外景

贯通各类终端,力求深度融合,多级放大效应

在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大厂县坚持落实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紧密结合,牢牢坚持效果为本、效率优先、效益至上,更多地注重资源整合共享、人员一体统筹、流程优化再造、平台深度融合、功能优势互补,聚焦主体业务,着力构建面向不同用户、满足多样需求的全媒体内容生产体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协同作战、相互借力,内容生产的策、采、编、发全流程资源交汇、数据共享,实现了一次采集,报、网、端、屏多种生成、同时上线,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新兴媒体的生命力有机融合,与日俱增地提升着大厂融媒体中心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优秀案例

直播导播

中视协奖项

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经营创收全面完成

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大昌广播电视广告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党支部,选举了党支部书记和组委、宣委,建立董事会、监事会,任命总经理和中层人员,建立了工会组织,优化调整和新增了经营项目。受疫情影响,在应对商业广告大幅减少,创收任务面临具大危机中,积极调整思路,以“媒体+”为突破点,注重内容为王、编导意识,作品创意新颖、包装精良,开发“媒体+单位”“媒体+企业”“媒体+产业”等内容产品,实现与各领域跨界融合,开展宣传片、汇报片、纪录片、公益宣传、短视频、活动直播录播等服务,并且依托融媒体中心平台资源,将产品在广播、电视、报纸、抖音号、视频号和两微一端播发,扩大宣传范围,提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2022年,公司全面完成财政部门核定的收入任务。公司为全体员工普调工资,足额及时缴纳社保,定期组织职工体检,为职工发放各种福利待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大厂融媒体中心将牢牢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创作更多“上连党心、下接民心”“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产品,推动党的声音进入各类用户终端,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融合发展中讲好大厂故事、在百舸争流中壮大主流声音,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图文视频供稿单位:大厂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曹洋)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